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辽西辽北有两个“鸡司令”(图)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学俊在喂养山沟笨鸡。

  王亚宾养殖的红玉鸡要出栏了。

  陈学俊驻村扶贫带着笨鸡搞“拉练”

  初冬的清晨,铁岭市西丰县凉泉镇保安村刚从睡梦中醒来,3000只母鸡便在南山脚下的一块空地上晨练了。只见它们个个精神抖擞、神气十足,东张西望寻找着什么。随着一声哨响,这帮“家伙”循声而去,直奔吹哨人。“这群馋猫,别吃太多了,否则拉练成绩就不过关了。 ”大连时代万恒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学俊边说边把玉米抛向空中。

  养鸡还要“拉练”?这让老陈身上又多了分神秘。“早餐”结束,“拉练”开始,三声长哨响过,身穿迷彩服的老陈大步流星地向山坡跑去。而这些鸡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跟在老陈身后冲上了山,那场面不亚于一次小冲锋。最先冲上山坡的,则得到了老陈的犒赏——事先放在山坡各处由玉米面、豆粕和骨粉调配而成的“美味”。 “搞‘拉练’,老陈可是内行,他上过老山前线,蹲过‘猫耳洞’,军事科目样样精通。自来到我们村后,他把冲锋陷阵的劲儿都用在了帮扶村民脱贫致富上。 ”说到陈学俊,保安村党支部书记杨允显得颇为兴奋。

  2014年秋天,陈学俊带队来到保安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给村里的鳏寡孤独送钱送物,帮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助留守老人播种、秋收……陈学俊和他的队员们整天琢磨怎样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通过深入群众广泛调研,根据当地实际和人们对绿色禽蛋产品的需求,老陈提出了散养山沟溜达鸡、发展生态蛋鸡养殖产业的建议,立即得到了村民和公司党委的一致赞同。

  今年元旦一过,老陈就开始寻找建设山沟鸡场的场地。听说老陈要带领大家办山沟养鸡场,村民刘立伟主动让出了自家承包的一片山地。图纸交给施工队后,老陈急忙赶赴吉林东辽县,正月十五就把第一批1000只优良山沟鸡种蛋送到了凉泉镇新新种鸡场孵化室。3个月后,小鸡住进了山里的“公寓”。

  为掌握养殖知识,陈学俊购买图书、上网自学、向沈阳农大的同学请教。 “除适当给鸡喂玉米、豆粕和骨粉调配饲料外,主要让它们自己上山捉虫吃,以补充蛋白质,这样产出的蛋既绿色又营养。 ”说着,老陈从鸡窝里摸出三四个带着体温的“笨”鸡蛋。 “现在鸡场每天产蛋600多个,每个能卖1.5元,这3000个鸡蛋就是给沈阳市妇婴医院的准妈妈们攒的‘月子蛋’。 ”

  一旁的工作队员历书元说:“为让城里人了解到保安村的山沟笨鸡蛋,我们队长曾拎着两筐鸡蛋进省城,在沈阳市妇婴医院门口租了块地,现场给产妇家属煮,请他们品尝。老陈是用真诚和纯‘笨蛋’敲开了沈阳的‘月子蛋’市场。 ”

  不久前,工作队又以保安村山沟养鸡场为主牵头成立了富民山沟蛋鸡养殖合作社。村民可以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提供启动资金、技术、管理、销售服务,一下子吸引十多户加入合作社。如今,在保安村百姓的眼里,陈学俊就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鸡司令”。

  “等驻村扶贫工作期满,我们就将鸡场交给村委会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把沈阳、铁岭、大连等地的‘月子蛋’市场交给合作社,选出理事长带领大家致富。”成功开辟一条产业扶贫路,“鸡司令”陈学俊脸上的笑容显得特别灿烂。

  “鸡司令”王亚宾是位返乡创业农民工

  11月24日清晨,家住朝阳县柳城镇南大营子村的王亚宾早早地起来,给鸡拌食、喂食,这样的生活节奏,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一种生活常态。此前一直在外漂泊打工的他,如今转行当起了“鸡司令”,3000只红玉鸡在他的精心饲养下,眼瞅着就要出栏了。

  去年,王亚宾还是一名辗转于各个城市建筑工地之间挥洒汗水的农民工,每年只有春节工地停工期间,才能回家休息一段时间。然而,受当下房地产业大形势影响,今年年初,许多工地都不再大量招工,这让以此谋生的王亚宾愁得不知如何是好,家里的几亩田地也只能勉强维持过日子,孩子还在大学读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怎么办,他开始琢磨是否能够找到另外一条致富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亚宾得知一个朋友在锦州养鸡,而且很成功。为此,王亚宾特意到周边市场调查了一下,发现养鸡投资小、收益快,或许真的可以赚钱。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亚宾与爱人商量后,两人从多年的积蓄中拿出10万元钱,先在村子附近承包了一片林地,那里依山傍水,水质优、生态环境好,是养鸡的绝佳位置。而后,又紧锣密鼓地修建了鸡舍、置办齐了设备,在朋友那里订购了一批鸡雏。

  “一共养了3000只,都是红玉鸡,这种鸡抗病力强、肉质好。 ”采访中,王亚宾说。作为养鸡的“门外汉”,这半年来,王亚宾与爱人在鸡场付出了相当多的心血,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凡事亲力亲为,有啥不懂的,就给朋友打电话问,或者自己上网搜这方面的知识。王亚宾告诉记者,他养的这批鸡一直都是喂玉米和豆饼长起来的,“个头儿”比喂饲料的鸡要稍小一些,但肉质鲜嫩,这3000只红玉鸡马上就要出栏了,一只四五十元左右。

  “在外打工的日子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每天从早到晚就是干活儿,受着累,惦记着家人。如今,每天忙碌一天后,晚上能回到家,好好与家人吃顿团圆饭,这是我以前再期待不过的事情。”王亚宾说。把养鸡场规模做大,在自己家乡实现创业梦想,这是王亚宾的人生目标。

  □孙庆春/钱 妍/本报记者/狄文君/张 旭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