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熊猫侠”张利强:热血因公益而沸腾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镇平县教体局职工张利强,2002年以来,累计义务献血超过15000cc,相当于3名成年人身体内血量总和,尤其可贵的是,他的血型是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13载坚持义务献血,14本无偿献血证,记载着60余次献血记录,2007年5月,他被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2年9月22日,张利强和几个同学拿到大学通知书后,兴奋的他们在大街上看到有一辆献血车,为了庆祝考上大学,他第一次成功献了血,既兴奋又骄傲,一种生命成长和担当责任的使命感在他内心油然而生。2002年10月,到南阳师范学院上学,献血车经常停在学校采血,献血对他来说更方便了。他每次去,工作人员都说时间不到不让献。他就时常看着献血证等时间,同学们也帮他算着时间。间隔期到了,他就主动跑去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也都积极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

  虽然一直坚持献血,但张利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知道自己是RH阴性稀有血型。2003年,南阳市中心血站电话通知他参加稀有血型联谊会,这才知道自己是全国仅占3‰的稀有血型“熊猫血”,当时这种血型在南阳市已知的只有8人。他们本来素不相识,但因为身体里都流淌着稀有的“熊猫血”而相识在了一起,他们积极地用自己的热血和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挽救起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红光满面、阳光帅气的他既是常态献血者,也是应急献血者。

  2004年4月,南阳市中心医院一位产妇生产大出血,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询问他能否献血。人命关天,仁厚的他立即乘出租车直奔市区献血屋。2005年10月,他再次接到通知,一名工人在工地受伤急需用血,血站的O型血小板库存量告急。在这万般火急的时刻,血站工作人员又想到了张利强,给他打电话,不巧的是他正在外地参加文艺演出,可他听到这一消息后,立马回应争取在当日下午赶回来献血小板,在血站打完电话之后的2个小时内赶到了血站。家属感动万分,掏出600元钱以表感谢,被张利强果断拒绝。伤者父亲焦急等待的眼神,和看到他来时异常兴奋的表情,令他至今难以忘怀,更加坚定了持续无偿献血的信念。张利强把无偿献血作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为了献血,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了献血,圆满地处理好工作与献血的关系。同事们对他的义举无不称赞,但在他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既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在献血过程中,张利强还有个“意外收获”。2007年,遇到生命中的她,但是对方父母没有见过他长什么样子,一直想看看未来女婿啥样。当年,张利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后,南阳电视台专题采访了他,他发表了一个获奖感言。准岳父母在电视机前看到后说:“这小伙子不错,长得俊俏,谈吐优雅,重要的是还有爱心。经常献血,对陌生人都这样,对亲人肯定会更好。”正是这个获奖感言,让他在准岳父母面前顺利过关了。张利强说,家人的支持、朋友的理解,让他更有勇气成为无偿献血的先行者。如今,张利强献血时还特意带上女儿,用义务献血的方式教育女儿,使孩子长大后懂得友爱,学会感恩,承担社会责任,多做一些公益。

  如今,张利强已经是南阳市、镇平县等多个采血点的“老熟人”,每次来到献血车前,医生和护士都主动跟他打招呼,并对这位“熊猫侠”敬佩不已。在参加献血的时候,他会积极向工作人员了解义务献血的现状及变化,经常在献血后主动领取相关宣传资料,积极向身边的同事、亲友宣传。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大家献血是件无损身体的光荣事,动员亲友积极献血。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其他志愿者,和南阳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一起深入社区、乡镇宣传献血法律法规,到街头采血点现身说法开展献血宣传,为献血者提供咨询、消除疑虑,提高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张利强的妻子在2009年生完孩子后,与他一道成为了义务献血志愿者。在张利强身边,受其感染而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朋友就有40多人。这些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献血宣传,并招募动员爱心市民参加义务献血。张利强说:“我周围的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奉献社会,对我来说义务献血就是我奉献爱心的具体方式,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将用一生来完成这个特殊的使命。”(记者 牛新怀 通讯员 张书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