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马里丽笙酒店恐怖袭击中3名不幸遇害中国公民在非洲二三事(图)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里时间11月20日,首都巴马科市丽笙酒店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中,3名不幸遇害的中国公民——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恰逢代表中铁建集团受邀赴马里洽谈业务。上图分别为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中国铁建供图

马里丽笙酒店遭袭事件中,一名人质被解救出来,安保人员护送离开。

  东方IC供图

  在很多人看来,非洲神秘而野性,充满着自然之美。但在驻非员工看来,这野性背后隐藏的危险与艰难,常常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马里丽笙酒店的恐怖袭击震惊了所有人。3名中企员工的遇害,让上百万中国赴海外员工的安全乃至生存状况,引发社会关注。

  这是一群被使命召唤的中国人,在漂亮的业绩背后,那些艰辛、危险乃至为此付出的生命,祖国不会忘记……

  震惊!

  11月21日,周六,等待大雪的北京,惊悉噩耗。

  就在前一天,艳阳高照的非洲马里丽笙酒店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内有中国公民下落不明。

  人们还在祈祷幸运降临,让同胞躲过此劫,仅仅5小时候后,来自马里的消息证实,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3名中国公民遇害。

  遥远的非洲大地,不再只是自然野性的大美之地。

  一场恐怖袭击,震醒了所有人。恐怖活动的受害者,会是法国人,也会是中国人。

  每天,从祖国发出的航班,辐射世界各地的城市。仅2015年上半年,出境的中国公民就已经突破1.2亿人次。有机构预测,全年出境人次预计将达2.34亿。

  在熙攘的出境人流中,因工作使命的召唤,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3人,常年往返于中国与非洲之间。

  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他们应该会确切地知道,经过8小时逼仄枯坐后,在迪拜转机时,可以去哪里洗个热水澡解解乏,再继续未完的旅程。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对外劳务合作累计派出787万人次。而非洲,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市场。仅2014年,中国派往非洲的劳务数量达21.4万多名。

  只是这一次,那条熟悉的中非航线上,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将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回家。

  悲恸!

  11月23日,大雪过后的北京迎来了久违的蓝天,位于复兴路四十号的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悲伤笼罩,人们无心感受阳光的美好。

  上午9时,公司的员工们自发来到一楼大厅,向在非洲马里罹难的3位同事告别,默哀3分钟。同一时刻,中国铁建全球86个国家分部为在马里遇害的三位员工举行悼念仪式。

  “一字一泪,灰飞烟灭时,大家感受到生命脆弱,却不能阻止我们铁道兵(中国铁建为原铁道兵整体转业)出走海外的步伐。”

  “天堂没有枪声,愿你们一路走好,再无伤痛。我们一定会沿着你们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

  173847名网友,在网上追思灵堂致悼词、送鲜花、点蜡烛。

  【壹】

  马里首都巴马科市,全城戒备,警察们会拦住过往车辆挨个安检。巴马科丽笙酒店不但设置多重门岗,还特意安装了汽车金属探测装置。

  一切来得太突然,幸存的吴志奇至今都不愿相信,与自己前后脚离开餐厅的3位同事已经罹难。

  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吴志奇是中国铁建公司代表,应马里交通部邀请洽谈马里至塞内加尔的铁路项目合同签订的相关事宜。

  曾亲眼目睹过中铁建下属中铁国际位于马里的办事处条件的网友描述,“在马里入住某酒店,发现有中铁国际公司的办公楼层。入住的酒店,窗户推开,就无法关上;WIFI无法连接;连机顶盒都是坏的。中铁国际在这样的酒店设立办公室,够低调简朴。”

  为了方便与马里政府人员见面协商,中铁国际公司特意安排代表们入住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这里是巴马科高档酒店,是外国游客最爱下榻的酒店,门外有保安把守,也相对安全些。

  然而,谁都不曾料到,一场恐怖暴力袭击正在酝酿。

  当地时间11月20日7时许,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如往常一样,在酒店餐厅简单用早餐。

  翻译吴志奇注意到,他们只是选了普通的面包、水果、煎蛋,对于马里人喻为“神肉”的鱼干没有品尝。

  饭后,王选尚跟同事早早下楼等外方代表,吴志奇下楼较迟。

  当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坐在酒店大堂等待马里政府人员时,枪声响起了。

  枪手们乘坐一辆挂“外交牌照”的汽车抵达酒店。

  几内亚歌手塞古巴·班比诺·迪亚巴特是获释人质之一。他透过媒体回忆,“枪手们用英语交谈,‘你上膛了吗?出动’。”

  恐怖分子冲进酒店,开枪扫射,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倒下。

  7时45分,翻译吴志奇因为去餐厅吃饭迟了,比同事们晚下楼了几分钟。当电梯到一楼时,“几个持枪的人背对着我,我赶紧关上电梯门。”吴志奇有些害怕,手按了很多下电梯的数字才对准按钮。不知道发什么事的他,跑回房间,反锁住房门。不知该躲到哪里才安全,吴志奇跑进洗手间,蹲在墙角,不知所措。

  外面的枪声还在响。吴志奇给常学辉发微信,“你还好吗?发生什么事了?”

  无人回复。

  吴志奇再发,“你在哪里?”“你们安全吗?”

  惊恐中的吴志奇,死死盯着手机屏幕,盼着微信另一端绿色的回复条闪现。

  时间在一分钟一分钟过去,微信的沉默,让希望也在一点点沉没。

  由于酒店不临街,且和外界仅有一条狭窄巷道连接,军警虽迅速赶到却难以攻入,而恐怖分子也很难冲出。吴志奇在洗手间里联系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向外传递酒店发生枪击事件的消息。

  几个小时过去了,解救行动拖延加剧了人质伤亡情况。恐怖分子并未控制全部人质,枪声还在酒店8层响着,但逐渐消失。

  5个小时后,吴志奇再次下楼,酒店大堂的惨状不忍直视。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