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郴州“失独”母亲首嫣嫣:在志愿服务中找回人生坐标(图)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首嫣嫣在老年公寓看望“失独”老人郑美春。 本报记者 孙 超摄

  2008年南方特大冰灾,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岭上无数草木被冰雪压垮,是她和志愿者们上山清理树枝;为了美化城市环境,2009年起她和志愿者们每周都到郴江河两岸捡垃圾……首嫣嫣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荣获湖南省抗洪救灾一等功,被评为郴州市义工联合会十佳义工、郴州市最美志愿者……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她在十几年前失去了唯一的女儿。在志愿服务中,她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意义和人生坐标。

  拼命工作化解悲伤

  2002年,供职于当地镇政府的女儿在救火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年仅20岁。女儿的离去让首嫣嫣和爱人难以接受,她只能通过拼命工作来转移注意力,努力化解悲伤。社区主任的工作琐碎繁杂,让她没有太多时间去想念女儿。2006年,首嫣嫣退休了,痛苦和孤独在没有寄托的日子里飞快滋长,使她的生活处于崩溃边缘。“几个妹妹不放心,经常打电话给我。”首嫣嫣说,此后一看家庭电视剧,都能勾起对女儿的回忆,让她流泪。

  这样过了一年,首嫣嫣意识到再这样下去生活都要被毁了。“要过得充实一点。”首嫣嫣说,当义工的想法进入了她的脑海。当过社区主任的首嫣嫣,对志愿活动并不陌生。因为她的名字“嫣嫣”远看有点像“妈妈”,加上社区主任经常要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和服务对象打交道。不知什么时候起,她就获得了“首妈妈”的称呼。

  重新找回人生坐标

  为困难家庭送米送油,给孤寡老人扫地洗澡,给贫困学生送衣送钱……这些已成了首嫣嫣的“日常活动”。就算在家里,她也要照看义工协会网站和志愿服务QQ群。

  “在做义工的过程中发现,还有很多比我更不幸,更需要帮助的家庭,我要帮他们走出生活的阴影。”首嫣嫣说。

  2012年年底,苏仙区义工协会正式成立,首嫣嫣当选会长。由于经费有限,协会没有公车也没有补贴,志愿者经常要开私家车或租车进行志愿活动。看望老人孩子时带的食品和生活用品,也经常是自掏腰包。首嫣嫣笑着说自己是“月光族”,家庭用度全靠老伴支持。

  苏仙区的“失独家庭”有50多户,多数家庭都有心理阴影。因有相同的经历,首嫣嫣经常与“失独”老人聊天,或陪他们出去散散心、唱唱歌,鼓起他们生活的勇气。“陪伴与娱乐就是最好的开导。”

  首嫣嫣多了很多“家人”

  “首妈妈”有了一个“干儿子”。15岁的小厚霖,是个“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儿。首嫣嫣刚与小厚霖接触时,正是他病情最严重的时候。首嫣嫣定期去看小厚霖,知道他喜欢唱歌,就带他去唱卡拉OK;知道他渴望学校,就带他去中学里看看。如今小厚霖不仅心态乐观,还学会了弹琴、画画,病情也稳定了下来。

  “厚霖和她妈妈不知道我的女儿不在了,我不想在他们面前提起。”首嫣嫣说。但聪明的小厚霖早就知道了她的故事,主动认首嫣嫣作了“干妈”。

  在志愿服务中,首嫣嫣多了很多“家人”,既有喊她“首妈妈”的孩子,也有叫她“首姐姐”和“首妹妹”的同龄人。她至今保存着女儿牺牲前送给她的礼物:一双鞋子。每到女儿的生日和忌日,夫妻俩都把鞋子和女儿照片拿出来擦拭。“我们活得健康,活得有意义,是对女儿最好的思念。”(孙  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