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沈汝波: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罹患癌症3个多月的河北省秦皇岛市“活雷锋”沈汝波,虽仍在治疗过程中,却依然没忘记37年前他许下的誓言:“做10万件好事”。而他的遭遇也迎来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潮流”,演绎着“好人有好报、人人做好人”的动人篇章。

  今年55岁的沈汝波家里,一本本小册子,记载着他已做的8万件大大小小的好事。因为小时候解放军对他家庭帮助很大,18岁当兵入伍时,他立志要像雷锋一样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许下了每天至少做4件好事,一生要完成10万件好事的诺言。

  在部队6年,老沈护过林、挖过煤、种过菜、养过猪,因为细心,他留下了当时疫情严重时小猪成活率90%的神话。他在部队一有时间就为驻地附近的老百姓做好事,曾三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

  退伍后,靠着在部队学的理发手艺,老沈租了一间6平方米的小屋,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理发店里挂着老沈自己绣的条幅,上面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店外招牌上写着“五保户、特困户、烈士遗属、现役军人免费”。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沈汝波还自学了按摩,他把每天7时到9时和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每天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还上门为他们服务。

  秦皇岛市民刘永的妻子患脑出血行动不便,老沈听说后,主动联系刘永,一有时间就上门帮着他妻子理发、按摩。两家之间3里多地,但老沈坚持了5年。“老沈一分钱也没收,有了他的帮助,现在我妻子已经能扶着墙走路了。”

  在老沈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的人特别是他帮助过的人也纷纷行动起来。2003年,以沈汝波命名的志愿者团队成立。如今,这个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到300多人。在街道办的倡导下,老沈的“党义理发店”还扩大成了“党义服务站”。作为服务站带头人,沈汝波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义务巡逻队”,排成三班,每天24小时巡逻,社区治安情况大大改善。

  2014年12月,老沈收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连”的邀请,到连队免费为战士们按摩治疗。为了践行服务一个月的诺言,他从早上6时到晚上11时,除了吃饭时能休息下,几乎一刻不停地为战士们服务。一个多月,他为近700名官兵提供了按摩和理发服务,培训按摩技术15人。

  在老沈看来,“能为自己偶像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士们服务,幸福又激动。”为了雷锋精神能进一步发扬光大,在雷锋连的时候,沈汝波自己花钱制作了600多个雷锋像章,回来后送给了和他一起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者。

  老沈有一套做好事记录本,做了好事,他就通过在本子上画“正”字的方法来记数。据统计,他已做好事近8万件。

  今年7月底,经医院检查,沈汝波被确诊为食道癌。老沈的身体状况牵动着秦皇岛市民的心,沈汝波志愿团队副队长齐振国表示,一定会接力沈汝波,为民继续做好事。坚强的老沈也并没有因癌症消沉下去,他期盼着快点好起来,完成做好事10万件的心愿。

  “萤火虫的光芒虽小,却承载着梦想,今生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老沈说。  据新华社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