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广义:修笔老人的“集结号”(图)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广义老人与顾客交谈

  前不久,我在朋友高志坚那里看到一组照片,拍的是修笔老人张广义。志坚说老人的修笔店几十年没动地方,还在原处。只是老人毕竟年事已高,修笔店不是总开门。另外,老人家很低调,并不张罗媒体采访。

  1.旁观

  费了番周折,打听出广义修笔店只在下午3时以后营业两个钟头,还打听出店里的电话号码。拨通了修笔店的电话,待我说明来意,张广义老人说:“我85岁了,身体不够好,说话气短。我就是那些陈事儿,报纸电视都采访过了。我看您就别来了吧!”我说:“我不会过多麻烦您。我这儿有一支老钢笔,想请您瞧瞧,顺便聊几句。”听说有支钢笔,老人口气缓和了,说:“要是离得不远,您就过来吧!话说在前头,咱们就是看笔,不采访。”没几分钟,我就来到东四南大街102号。

  我进门时,张广义正给一位年轻人修笔尖。老人眼睛上夹着一个修表人用的寸镜,聚精会神地看着那支笔的笔尖。片刻,取下寸镜,对那位年轻顾客说:“你这笔是不小心摔了一下,笔尖的一半劈了一点儿。还不像不小心掉地上戳了。要是整个笔尖都弯了,比这好修。我把话说在前头,我修这活儿,不会把你笔尖儿弄断,但是,要是两瓣笔尖合缝不准,写起字来还不会顺畅。你要修,我就给你修。修完了,你试着满意,我收费时降价。不满意,您拿走另请高明吧!”那位先生说:“您就修吧!就是笔尖断了,我也不要您负责。我来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再说,全北京城就您这一家修笔店了。我上哪儿也没地方修了。”听他们对话,我笑出了声。许是这时候,张广义老人才看到屋里多了一个人。客气地打个招呼:“您稍等会儿吧。”转身,又戴上寸镜,拿着钳口包了保护层的尖嘴钳子,掰起这支笔的笔尖来。我拿起相机,顺便拍起他的工作特写。老人家聚精会神修笔的神态,不亚于齿科医生在台子上给病人钻牙补牙的认真劲儿,也不亚于高级修表中心的技师们修表时的细致程度。

  不一会儿,这个笔尖儿就校正了,老人又用细油石条鐾(音同备)了鐾。老人先自己拿起笔,沾了墨水,在纸上试了试,才交给顾客。那位年轻人试了试,说:“真的和原来用的感觉一样。太谢谢您了!”边说,边掏出钱包。我看他捻出一张百元大票问道:“怎么收费啊!听您的。”老人说:“20元。”那人一愣:“不行,太少了。就冲您这北京独一份,就不能这么少。”老人说:“咱们有言在先,接活儿时,我不保证准能解决问题,现在修好了,我就得打折收费。这叫风险共担。我收得合理。”年轻人只得从命。我问这位年轻人:“像你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用键盘书写了,用钢笔的不多了吧?”他说:“享受钢笔在纸上书写乐趣的人,还不少呢!就我所在的写字楼里,还有不少人在不非要敲键盘时,也常用钢笔写字。我就喜欢听钢笔在纸上书写时沙沙的声音,还喜欢真正个性化的钢笔字。只是,笔出了问题,没地方修。这次找着了,我回去就在圈子里发微博,告诉用笔书写的朋友们:笔有病,这儿有大夫。”他出去以后,我和张老爷子说:“人家是准备出一百元的,您这么收是不是少了?”老人说:“要讲诚信。他这支笔要买新的,至少八九百块钱。这行情,我门儿清。可是,动家伙前,我说了不保证。人家也没含糊。我修好了就得自动打折。”

  说话的工夫,又来一位年轻人,拿出一支铱金笔,是笔芯部分和笔杆拧死在一起了,要灌钢笔水,拧下来的只是笔头的护套,没法吸墨水。他说用了多年,有感情了。今天正好路过,来修修。老人拿起垫着衬套的钳子,轻轻一拧,就完事了。还告诉年轻人:“以后灌完水,别跟笔杆叫劲,这钢笔上的螺扣,娇嫩着呢!轻点儿拧,要是自己拿不准,就来我这儿。”年轻人问怎么收费?老人说:“你不敢动,我敢动,几秒钟就完事了。收什么费啊!”年轻人磨叽一会儿,无果,致谢告辞。临走撂下一句话:“我就是喜欢有空时写写钢笔字。这笔也不太值钱,就是用惯了。像这样的笔,有毛病不好用了的,我还有一大把呢!下回都拿来,请您给修,说好价钱再让您动,不收钱,我就原封拿回去。我来修笔,一个是用惯了,再就是为了‘低碳’。”老人乐了。客人走后,他对我说:“他这笔也不是很差的呢!百十块钱一支的吧!我这修笔人,就是喜欢爱笔的人。您见过街边修车的老师傅吧?早先有一些老修车师傅,看见骑凤头、蓝翎自行车的,眼儿都直了。有的还追着人家要给做免费保养。结果,骑车人和修车人成了朋友。我修了一辈子笔,也有这种想法。”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