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株洲爷爷”与“三峡孙女”(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亲密“爷孙”俩。通讯员 摄

  庆迁过了一个快乐的10岁生日。通讯员 摄

  8月底,记者见到三峡小移民冯庆迁时,她正在株洲市区湘江边四季花园“爷爷”陈瑛家里度暑假。

  圆圆的脸,一双有神的大眼,加上与人见面时毫无怯意的大方,使小庆迁十分招人喜爱。这个当年迁至株洲的“最小三峡移民”,现在11岁了,她的名字就带有鲜明的“移民”色彩。

  “在爷爷这里好不好?”

  “好哇。”

  “爷爷对你好不好?”

  “好哇。”

  小庆迁一边“简洁”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双腿盘在沙发上,自顾玩着手机。手机是爷爷陈瑛的。一旁,陈瑛慈爱地摸着这个小孙女的头。

  在湘江边陈家宽敞的客厅里,陈瑛谈起了他与来自长江边的小孙女的故事。

  一次抓拍,被一个“小移民”抓住了心

  在株洲市,今年74岁的陈瑛是一个“名人”。30多年“自由撰稿人”的身份,使他走到哪里,都有人主动上前叫一声“陈老师”。

  从1980年开始写稿,陈瑛已在各级报刊和网络发表新闻稿、新闻图片5000多篇(幅)。2000年,他从株洲市芦淞区工商联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去年3月,他邀约一批爱心人士,发起成立株洲市益云公益协会,并被大家推选为会长。

  谈起初识小移民冯庆迁,陈瑛记忆犹新。

  那是2004年7月10日,陈瑛像往常一样,挎上心爱的相机,骑着自行车上街找新闻。在株洲市火车站广场前,他看到北侧人民南路上停着几辆大客车,客车前面的挡风玻璃上贴着“醴陵市”、“株洲县”等字条。

  看来这些车是到车站接人的。陈瑛意识到“这中间有新闻”,于是锁上自行车,跑到车站广场等候。

  上午10时多,车站贵宾出口突然热闹起来。大门打开,几名早就等候的当地干部迎上前去。很快,从大门里走出一群头戴白条拼色帽、胸挂“外迁移民证”的人。

  陈瑛听旁边有人说,这是三峡来的移民。他端起相机对着人群,镜头里首先出现的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小男孩双手捧着一块“走出三峡天地宽”的牌子,走在最前面。小男孩的后面跟着一大群人,有的挑着旅行袋,有的背着背篓,有的搀扶老人,有的牵着小孩……

  刚放下相机,陈瑛突然看到一个撑着一把蓝底白花布太阳伞的妇女,她脖子上挂个布篮,布篮里熟睡着一个小孩。摄影爱好者的直觉,使陈瑛感到“这个镜头好”。于是,他赶紧举起相机摁了两次,然后又随移民队伍边走边拍,直到他们走进大客车。

  拍完,陈瑛赶快回家处理照片。第三天,双手捧牌的小男孩和布篮里小女孩的照片,在《株洲日报》、《株洲晚报》上刊发了。

  照片见报后,陈瑛心里却一直无法平静。他想,这些移民服从国家大局,千里迢迢迁移到株洲,作为株洲的一个老党员,应该多了解关心他们。这时,他还发现,自己特别想见到那个睡在布篮里的小娃娃,并不由自主开始了寻找之旅。

  2006年1月6日,陈瑛来到位于株洲县古岳峰镇向阳村的移民点时,有人告诉他,那个睡在布篮里的小孩就在村里。

  此时,小孩已经一岁半,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爸爸告诉陈瑛,孩子到达株洲当天,出生才14天,是当年迁移到株洲的最小移民。为了纪念移民株洲,她的名字就叫“庆迁”,即庆祝迁移之意。

  同样令陈瑛感到惊喜的是,当时那个捧着牌子走出车站的男孩,居然就是小庆迁的堂叔,名叫冯新江,都来自重庆市万州区长坪乡绿山村,是迁移安置到株洲的最后一批三峡移民。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