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韩明进:“国家没有忘记我们!”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没有忘记我们!”

——访抗日老兵、开国大典阅兵受阅骑兵方阵成员韩明进

  “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呀!”手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勋章,老人忍不住老泪纵横。9月2日,我们在阳原县大田洼乡朝阳沟村见到了96岁的韩明进。

  1919年9月18出生的韩明进是抗日老战士,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一师二团战士,开国大典阅兵受阅骑兵方阵一员。1945年4月参加八路军,在赤城大海陀、白草、沽源小河子等地参加过抗日游击战。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参加了张家口第一次解放,脑门上至今留有被日军炮弹炸伤的疤痕。开国大典阅兵前曾受到朱德总司令看望,并珍藏着朱总司令亲手送的照片。1955年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到家乡大田洼乡朝阳沟村。

  1945年4月,韩明进参加八路军后,随部队到赤城县大海陀训练。先后在赤城县白草镇、沽源县小河子乡等地与日军展开游击战,部队不到100人。据韩明进老人回忆,白草镇有日军和伪军共16人驻守,游击队乘着夜色前去袭击,战斗中,驻守日军从炮楼往外扔手榴弹,韩明进不幸被手榴弹片击中,至今仍有疤痕。当时,韩明进所在游击队队长叫吴广义,绰号吴大个子,解放后历任内蒙古伊盟军分区司令员、哲里木盟军分区司令员,是老人经常念叨的几个战友之一。

  “在沽源县小河子乡打游击的时候,我们也是经常黑夜去袭击。”谈起当年的战事,韩明进老人依旧斗志昂扬。“我们还在张北县油篓沟乡狼窝沟村和苏联红军一块并肩作战呢!”抗战中的每一次战斗,老人都记忆犹新。

  1949年9月28日晚,担心战马在阅兵仪式中受惊,总司令朱德亲自慰问骑兵方阵。据韩明进老人回忆,当时朱德总司令在前排和干部们挨个握手,一人发给一张朱总司令的相片,韩明进老人有幸得到了一张。

  1949年9月29日下午,参加阅兵的骑兵方阵出发到北京,驻扎在距北京30里的清河。

  1949年10月1日8点整,开国大典阅兵开始,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登上了天安门,受检部队依次通过,装甲部队过后就是骑兵方阵。骑兵头戴钢盔,双手把扯拢一拽,双眼瞪圆,胸脯坚挺。韩明进老人介绍,那时候要求所有人不能往别地儿看,只准往前看。可是好多人眼珠子都悄悄地转过去,因为都想看看毛主席呢!“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说到毛主席的喊话,韩明进老人再一次老泪纵横。

  临别时,韩明进老人手扶拐杖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把勋章挂在胸前,向着北京方向敬了一个军礼,这是老人对抗战胜利70周年的美好祝愿。(记者郑军 通讯员 田建辉 仝 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