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抗日老兵赵光明:人小胆大,12岁当上“小八路”
//www.workercn.cn2015-09-03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通讯员 胡智慧本报记者 黄永礼

  “我10岁时,就开始配合八路军搜集情报、帮忙散发传单。 12岁就参加八路军了。 ”8月25日,在马鞍山市的家中,说起曾经的抗日岁月,87岁的赵光明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1938年,10岁的赵光明目睹日伪的暴行,心中充满了愤恨。他在山东蓬莱配合八路军侦察员获取伪军情报。他还组织了七八个小伙伴,趁着黑夜将传单送到农民家中,为征收抗日救国粮做宣传,因出色表现受到区抗日政府表彰。

  两年后,一心要打鬼子的赵光明毅然踏上了到根据地找抗日队伍的征程,并如愿加入八路军队伍,成为一名小卫生员。 “离开父母,又经常在雪地里露天宿营。艰苦的战争环境,磨练着我的信念和斗志。 ”赵光明说。

  1941年9月,烟台、蓬莱、栖霞等据点约2000多个日伪军,分六路扫荡八路军根据地。在撤退途中,赵光明的额头被弹片打穿了一个深见骨头的三角伤口,下巴也被擦伤,流血不止。他受伤不下火线,眼含泪水和班长一道抢救伤员。

  人虽小,但赵光明胆大,多次出色地完成艰巨任务。为瓦解敌人军心,在部队的掩护下,他连续多个晚上到敌人炮楼前喊话,进行“政治攻势”,话筒被子弹打穿了也没退缩,为争取40多名伪军弃暗投明起到了一定作用。他还和老侦察员以“父子”名义混入民工队伍中,机智勇敢地使用“连环计”,摸清了日伪军的兵力部署位置,为大部队提供准确情报,一举打掉了据点,消灭了五六个鬼子,俘虏了十几个伪军。

  抗日战争胜利后,赵光明被调入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连队任文书,随后转到主力部队。 1954年,部队抽调干部支援地方建设,赵光明被分配到冶金部下属单位。1958年来到新设立的马鞍山市,在马钢任职,1983年,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年轻时的战斗岁月,还是让人魂牵梦绕。 ”赵光明说,今年5月,他在子女的陪伴下,再次回到当年浴血奋战的地方,缅怀长眠地下的战友,动情地向子女们讲述在炮火纷飞年代里中国人民的不屈斗争,教育后代要牢记历史,用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