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抗日老兵王维海:剃头匠参军,英勇打日寇
//www.workercn.cn2015-09-03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通讯员 高桢本报记者 黄永礼

  “由于家里穷、上不起学,打小我就当学徒工,跟师傅学理发。正是因为这门手艺,我接触到了新四军,最终加入新四军。 ”8月27日,拿出自己珍藏的奖章,87岁的王维海老人说起曾经的烽火岁月。

  1944年初夏时节,年仅16岁的王维海在师傅的举荐下,来到驻扎在肥东县与定远县交界的江淮分水岭腹地的新四军独立营,为这里的战士们理发。“那时,我还没枪高,手艺也不怎么娴熟,但战士们待我像自家弟弟一般。 ”王维海被部队的友爱氛围吸引,萌生了“加入部队、打小日本”的念头,并最终如愿。

  虽然70多年过去,但第一次和日寇交战的场景,老人依然清晰记得。“入伍之后,我被编入到新四军二师五旅十三团独立营通讯班,负责战时口令的传达。 ”王维海介绍,在7月的一次行军中,与驻扎在定远县境内的日寇正面遭遇。“随着营长一声令下,部队迅速分散开来与日寇对决。 ”老人说,日寇武器好,很凶猛,我们都是些混杂的武器。尽管如此,大家毫不畏惧。看到身边的班长被子弹击中、身负重伤、昏迷不醒,王维海悲愤交加、奋勇还击。整整一个晚上交锋,部队终于在凌晨之际歼灭了30多名来犯之敌。

  在以后抗击日寇的几次战斗中,王维海先后负过5次伤,其中3次重伤、2次轻伤,立过三等功一次。“最后一次打鬼子,是1945年在蚌埠火车站。”王维海说,当时,新四军奉命接受驻扎在那里的一个日本大队投降,而对方竟提出无理要求拒绝投降。见此情景,团首长立刻命令,就地包围日军。经过两轮交锋,丧失斗志的日军被打得晕头转向,全部被缴械。

  从部队复员之后,王维海回到了肥东县古城镇老家务农。在老人的一个小箱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多枚各个时期部队、政府发放的荣誉奖章。老人说,自己最看重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奖章,这是他保家卫国的珍贵纪念,也是作为一名军人崇高的荣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