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沧州视障网友张娜“为爱读书”
//www.workercn.cn2015-07-10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河北新闻网记者孙青)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点击订阅后,便可每周收到一篇图文并茂的有声读物。这个旨在为盲人读书的公众号,目前已有近百名听众,而它的创建人——38岁的张娜,则是沧州市东光县的一位视觉障碍者。日前,克服自身困难,坚持为盲人读书的张娜吸引了多家媒体关注,不少网友纷纷点赞,亲切地称她“最美读书人”。

  6月28日上午8时,张娜走进自己的小录音室,电脑前她一手握着话筒,一手点击鼠标,开始新作品的录制。录音、配乐、配图、做成视频上传……一件7分钟的作品,张娜至少需要5个小时完成,有时甚至一忙活就是一天。

  “张娜视力不行,看字很费劲。”母亲高桂兰告诉记者,由于患先天性白内障,张娜几近失明,坐在电脑前,即便把字号调到最大,也要贴着屏幕才能看清。因为看的速度跟不上语速,每篇文章她都要熟悉到能够背诵的程度才开始录音。“就算这样,还是常常会读错,只能删了录,录了删,一遍遍地从头来。”张娜说。

  制作有声读物,张娜已经坚持了两年。2013年,爱看书的张娜萌生了利用网络为盲人诵读的想法:“我想用残余的视力读书给他们听,让大家在有声读物里收获知识,笑对人生。”张娜自费购置电脑、录音设备,在网上创建起自己的“小电台”。一年后,随着微信的普及,张娜开通“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陆续发送有声作品50余篇。

  两年来,近百名网友成为张娜的忠实听众,从事教育工作的老郑提起张娜赞不绝口:“她朗诵的作品多是励志、亲情题材,我常把这些配乐美文放给学生们听,那篇《父亲的背》大家都听哭了!有时教育学生,听她的作品比老师说话还管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