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七旬儿孝养百岁妈(图)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石天恩(左一)和妻子一起喂母亲吃饭。

  运城市盐湖区有位“党员孝子”石天恩,他虽已年逾七旬,但对百岁老妈孝顺有加,他孝亲敬老的故事,感动着许多人

  【写在前面的话】

  寿到百岁,是多少人的梦想,多少人的奢望。运城市盐湖区杏林嘉园9号楼一位名叫张彩玉的老人,活到了102岁,而且生前思维清晰、耳聪目明。其原因除了她自己乐观豁达心态好、能动就动闲不住、家常便饭不挑食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儿女孝顺。特别是她74岁的儿子石天恩,对母亲的生活起居事必躬亲,受到人们的一致称赞。

  石天恩在兄弟姐妹中为老大,又是老共产党员、文化人,还是运城市为数不多的执业药师。对于孝亲敬老的问题,他有自己独到的感悟。他深知“养其身,慰其心,顺其志,启其智,继其业”在养老问题上的重要性,所以数十年如一日带领全家在这几方面下硬功,使老母亲年过百岁仍然不降低生活品质。石天恩因此被亲友们称为“党员孝子”。

   运城市盐湖区有位老党员石天恩,他虽年已74岁,但在百岁老妈面前总是表现出孩子样。每当母亲叫他:“恩娃,给我拿块馍……”他就会非常大声地应着,然后马上把馍送到老妈的手中。他常和人们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家有百岁寿星,更是宝中之宝。”“七一”前夕,笔者一行人专程来到石天恩家采访,这位“党员孝子”孝亲敬老的故事,感动了我们每个人。

  生活起居事必躬亲

   “孝顺不孝顺,不在于大鱼大肉,而在于科学进食。”石天恩说。母亲进入古稀后,他根据母亲的饮食习惯,制定了一套科学营养食谱,奶、肉、蛋、馍、面、蔬菜,再加些维生素药片,每天都很精心做。此外还要增加酸奶、蜂蜜水、芝麻酱,小菜等等。母亲爱喝油茶。他就经常买些羊油,蒸些面粉,自己调制。调制时再加上一些花生、芝麻、杏仁等,非常香美。

  母亲有个“没事就睡觉”的习惯。这个习惯不好,睡多了伤气,石天恩就买了一些巧克力糖,不时给母亲嘴里放一块,有效地避免了她白天睡觉多的习惯。

  母亲人老了,心思多了,心里一有事就上火,一上火就没胃口,几天吃不下饭,身体就变得弱。石天恩便交代家人:“不需要老人知道的事一定不要告诉她。”这样就保证了老妈相安无事,快乐开心。

  随着母亲一天天变老,生活起居也渐渐离不开人了。石天恩每天都要给老人穿衣、叠被、洗脸、倒水、喂饭、洗脚、擦身、按摩、搓背、剪指甲、梳头……

  洗头泡脚,胜似吃药。石天恩早就懂得这个道理。他说:“脚在全身最下部,有69个反射区,与五脏相通,是人体之根,因此,足部的保健具有非同小可的作用。”于是,几十年来,他坚持天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给母亲泡脚,春夏秋冬,从未间断过。即使病着躺在床上,他也想法把母亲的双脚垂到床边,边泡边按摩。感冒时,还有一个特别办法,就是泡前先服一片去痛片和5片维生素C,边泡边喝开水,直到背后微微出汗为止。多少年来,母亲一感冒,他都用此方,效果很好。

  每半月还要给母亲剪一次脚指甲。他专门买了一套修指甲工具,再戴上400度老花镜,仔细剪修磨。每次剪修脚指甲老人舒服了,他的衣衫却湿透了。

  母亲年老后,脏器功能发生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经常发生便秘。石天恩的家里就经常备着一些泻药。吃药不行时,他就用“开塞露”。前年冬天,母亲又发生严重便秘,吃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用“开塞露”也开不下来,石天恩便戴上深度花镜用手指帮助母亲排便……母亲心疼他不让他干,他说:“我不就是您一把屎一把尿养大成人的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