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家三代与毛家祖田的情缘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映入眼帘是祖屋、池塘、农田,一幅和谐的田园风光画。农田就是毛家祖田。少年毛泽东曾在此耕种,吃的是此地的米、喝的是该塘的水。站在祖田旁,韶山冲农民李定洪向记者娓娓道来他们一家三代与毛家祖田的情缘。

  毛主席亲手为李春华戴草帽

  “我的祖父李南冲是毛主席儿时4个玩伴之一,我祖父因个子不高,被主席戏称为‘土地阿公’。”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带领家人离家参加革命,家中22.3亩祖田,他嘱托留给冲里“又穷又会作田”的村民,李南冲为主把这些田种了起来。解放后这块地归了集体。

  李定洪向我们展示他手机里的一张黑白老照片:“这是1959年6月,我父亲李春华与毛主席在故居祖田边的珍贵合影。你们看,我父亲戴的草帽是主席相送并亲手为他戴上的,草帽上还隐约能看到‘一等’和‘毛泽东’的印记。”这是一张和毛主席在韶山学校那张著名照片同时的珍贵文物,李家一直珍藏,韶山建毛主席纪念馆时捐出。1959年主席回韶山时,李春华在田里耕种,田里稻菽千重,一如往昔。主席十分高兴,便有了老照片里的那一幕。

  改革开放后,韶山的旅游经济开始活跃,不少村民纷纷放下锄头镰刀,干起了旅游经营。景区内的田地因此荒废了,其中就包括主席家的祖田。1996年,88岁高龄的李春华在病榻前将李定洪叫到跟前,说:“儿啊,毛主席当年把祖田托付给了村上贫苦乡亲,我家跟着享了福,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我们不能任由毛家祖田就这么荒废了,让游客笑话我们韶山人懒。你别出去打工了,在家作田一样有出息。”

  李定洪放弃水电工作承包毛家祖田

  李定洪拥有焊工中级职称和电工上岗证,靠着外出承包水电工程,一年能赚不少钱。父亲临终的嘱托让李定洪下定决心,重新当农民,把荒废的田种起来。说干就干,他与组上签订协议,把毛主席故居前的22.3亩毛家祖田承包了过来,精心耕作。

  “何不把毛家祖田注册成商标,把祖田米打造成旅游纪念品呢?”2003年,受游客启发的李定洪成立了祖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祖田米”品牌。“祖田米”被打包成4两9、半斤、1斤装,这一“韶山礼物”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韶之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受热捧

  此后,尝到甜头的李定洪发展农业的步子越迈越大。2012年,他牵头成立了福星地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韶山村615亩农田全部流转过来,统一规划,科学种植,将“春天油菜遍地黄,夏来荷花映日红,秋到稻谷金灿灿,冬至田间采莲忙”的四季美景定格在了这片红色旅游胜地上。

  2013年3月,福星地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引进了航天育种,成立了湖南韶之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定洪出任公司总经理。2014年8月1日,韶之红航天农业科技园正式开园。该园主打现代农业、红色旅游和科普教育牌:引进太空五彩椒、番茄椒、太空红钻番茄、太空特大南瓜、小彩茄、太空长丝瓜、太空葫芦2号等100多个航天果蔬品种;围绕毛主席走出韶山投身中国革命的各个重要历史节点、经典语录、励志诗词为红色文化素材,精心布置红色文化景观;加入《跟毛泽东学创业》等红色文化课程,打造独具韶之红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共吸引近20万农民前来参观学习。(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周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