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90后”女孩发起公益项目推广废弃笔芯回收再利用(图)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郎利婷演示用微型制笔机灌制中性笔芯

  最近一周,“90后”郎利婷和她带领的BOSS团队,每天都在关注手机APP上米公益项目的进展,并不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最新消息,期待大家赚取“大米”捐赠支持。

  郎利婷是太原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化工系大二学生,她建立了一个名为BOSS的公益社团。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收集废弃中性笔芯,11年来,郎利婷置身各类环保群,和全国各地环保人士探讨、了解废旧笔芯如何回收再利用。

  5月11日,通过山西高校爱心联盟联系,郎利婷将自己的“笔芯回收”项目摆上了米公益平台,只要在14天内收获60万粒“大米”捐赠,就可以赢得2000元的公益基金。之后用于购买微型制笔机和回收箱,给学校捐赠制笔机和回收箱,让学生们收集废旧笔芯,动手制作笔芯,减少塑料污染。

  “捡破烂”11年收集三箱废弃中性笔芯

  有媒体报道称,我国一年使用中性笔的数量达5亿多支。这5亿多支中性笔的最终归宿几乎都是垃圾筒。郎利婷查阅资料得知,制造中性笔的材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这种塑料的有害物质不能自行降解,笔芯中也含有挥发性的多余浮脂等污染物,如果不回收利用,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三箱笔芯,还有两箱笔芯塑料袋……小时候,爸爸妈妈总开玩笑说我是‘捡破烂’的……”郎利婷说,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收集废弃中性笔芯,除了自己用过的不扔,在学校还收集同学们用完的笔芯,看到地上有扔掉的旧笔芯也会捡起来。

  这个“捡破烂”的习惯,郎利婷一直保持了11年,小学、初中、高中班里的同学都受她影响,自觉收集废弃中性笔芯交给她。郎利婷还给生产厂家发过邮件,希望他们回收废弃的中性笔芯,实现再利用。

  一边回收废弃中性笔芯,一边加入各种环保群,和全国各地的环保人士交流,寻找中性笔芯的回收再利用办法。2014年,经一位环保人士捐赠,郎利婷拥有了一台微型制笔机,只需灌上墨液便可重复使用旧笔头和油管,实现废弃笔芯的循环利用。如果熟练的话,用微型制笔机一分钟可以做出两个笔芯。郎利婷介绍,一袋280毫升的墨液,至少可以灌500支笔芯,而一台微型制笔机只有六七十元左右。

  发起“笔芯回收”项目推广废弃笔芯再利用

  微型制笔机让郎利婷找到了一条实现环保梦的路径,她还去了省城几个学校进行推广。在山西高校爱心联盟的帮助下,郎利婷和她的BOSS团队发起的“笔芯回收”项目,被摆上了米公益平台,争取公益基金。项目基金争取时间从5月11日开始,为期14天,其间必须收获60万粒大米捐赠,才可以赢得2000元的公益基金。“拿到这笔钱,我们计划购买20台微型制笔机和一些回收箱,希望与相关学校对接,捐赠制笔机,并定期回收旧笔芯。”郎利婷说。

  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通过创业实现环保梦。近一段时间,郎利婷和太原几所高校的学生参加了由“非你莫属”栏目主办的PVgo创业大赛,他们的“三晋战队”冲进了前30名,马上就要去北京参加总裁班学习,由58同城、当当网等全国的企业大佬给他们讲最新的营销理念。同时,还可以参加“非你莫属”节目找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笔芯回收”项目已经收获413220粒“大米”,郎利婷很快就能实施她的环保梦了!(记者 李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