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松花江冰水中救人青年阚有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www.workercn.cn2015-01-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记在松花江冰水中救人的“棉衣男”阚有年

 

  “就是这小伙儿,在冰冷的松花江里救了人,名字都不留就走了!”

  1月12日,在吉林市松花江边,三名学生踩冰时不慎落水,一位“棉衣男”闻讯跑来,不仅救了落水孩子的命,还救了三位缺乏经验的施救者。面对感谢,这位男子只说了句“别当回事”就走了。

  1月12日,吉林市民顾女士和爱人、女儿领着两位亲家,在松花江边拍照留念。当走到吉林大桥附近的冰面时,身后传来“扑通”声,紧接着就有人喊“救命”。在距离顾女士一家十几米远的地方,有三个十多岁的孩子落水了。

  顾女士说,靠近事发地的亲家公伸手拉住了一名女孩,水里的两个男孩往上一托,女孩被救了上来。当亲家公将外套甩向一名男孩时,冰面突然塌了一块。这时,一位30多岁、穿着深色棉服的小伙子跑了过来,在距离水边两米远的冰面上,“棉衣男”慢慢趴下、匍匐着靠近。“棉衣男”一手拉住一个男孩,还不忘对他们说:“别紧张,别挣扎,叔叔一定把你们拉上来。”

  紧急关头,顾女士的亲家公抓住“棉衣男”的腰带,爱人和女儿抓住“棉衣男”的两条腿,大家一起使劲儿,才把两名男孩拽了上来。顾女士说:“多亏了这小伙儿,要不三个救人的也会掉进冰水里。”顾女士见几个孩子谢过好心人,就提醒他们赶紧打车回家。她又问小伙儿名字,“棉衣男”只说了句“别当回事”,就转身走了。好在顾女士的爱人拍下了救人男子的照片。回家休整后,顾女士又委托同学写了一篇文章,连同照片发到了网上寻人。

  1月19日,“寻找无名英雄”的报道在多家网站和吉林市部分媒体播发后,“棉衣男”被找到了。他名叫阚有年,今年35岁,是吉林市一名个体经营者,和爱人在吉林市天津街附近打理着一家日用品团购店。1月20日上午,几位家长带着两名落水的男孩儿,来到阚有年的店里向他道谢。阚有年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想到竟被大伙一直惦记着。”

  当天被救上岸后,孩子们又遇到了好人。“我们几个冷得直打哆嗦,就进了江边的一家商场取暖。商场里,有位好心的阿姨帮我们拧掉衣服上的水,还用电吹风帮我们烘干了衣服。”一名落水男孩儿说。

  一名落水男孩儿的家长郭女士说,感谢这些好心人帮助了3个落水的孩子。阚有年说,他同样感谢大家,是大家一起用爱温暖了这个冬天,温暖了整个社会。(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特约记者 任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