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河南六旬老人数次往返山东 帮千余农民工讨薪280万(图)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为老赵送来锦旗。记者 王春胜/摄

  去年11月,濮阳人赵俊方(2010年“感动中国”候选人)远赴山东聊城阳谷帮1000余名农民工讨薪,经过近两个月努力,替农民工要回280万元。

  今年1月17日,来自陕西、四川、重庆、河南等6个省份的农民工代表齐聚郑州,向他表示感谢。

  “赵老不仅跑到山东义务帮我们讨薪,见到我们民工们没钱吃饭,他自己取了2万元分给大家,让我们先填饱肚子。”说起赵俊方,几位农民工代表言语间带着敬意与感谢。

  求助

  千余名农民工

  在工地上辛苦半年

  分文未得

  1月17日上午,20多名来自四川、重庆、河南、陕西等6省份的农民工来到郑州紫荆山公园,为濮阳老人赵俊方送上一面“心系民工”的锦旗。他们为何不远千里来到河南表达谢意,事情还得从去年讲起。

  去年9月,山东阳谷县绿荷医疗器械厂一期项目完工,但忙碌了半年的1000多名农民工迟迟拿不到工钱。

  “本来说的是盖好一层结一次工钱,现在三层厂房建好,一期完工了,工钱却迟迟不发。”从河南过去的木工包工头杨正民说,整个工程欠了农民工2000多万元工资,“到处都跑了,软硬都用了,可还是要不到工钱。”

  “吃饭都是借钱,不敢买肉。”四川绵阳安县的24岁小伙曾兵说,自己从去年3月到工地干活,一直没回过家。“没脸回家,出来挣钱本来要孝敬父母的,可直到工程结束一分钱也没拿到。”

  多次讨薪无果后,有农民工无意在网上搜索到河南赵俊方帮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便抱着试试的态度联系了他。当年11月16日,赵俊方老人接到农民工的求助电话后,便自费赶到山东聊城阳谷县,成了1000多名讨薪农民工的救命稻草。

  讨薪

  将自己的钱拿出来给农民工吃饭

  讨薪是个技术活。

  第一次见到赵俊方,农民工们并不完全相信这位满头白发、衣衫褴褛,看上去斯斯文文的老人能帮他们讨回工钱。

  但当看到赵俊方从自己卡里取出2万元,分给农民工当伙食费时,他们心里才放心些。

  不仅如此,意识到这次被欠薪的农民工较多、工钱数额较大,赵俊方老人主动提出向农民工写“承诺书”。

  承诺书上写道:我一定一如既往地想办法帮你们把血汗钱要回来,把人放出来。为了社会的和谐,更为了你们的合法权益,请你们稳定浮躁情绪,再耐心地等待几日,不要轻举妄动。

  赵俊方说,讨薪一定要合理合法,不能走极端。

  为尽快帮农民工讨回工钱,赵俊方多次找政府、求媒体。有一次被逼急的他甚至说:“逼急了,别说农民工跳楼,我自己跳楼。”讨薪好像变成了他自己的事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