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黎平:知识改变命运 命运却被生活扭转航向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的刘黎平

刘黎平在培训班外等儿子下课

刘黎平做完国学讲座后给读者签名

刘黎平当年任教的农村中学旧照

  刚过完43岁生日的刘黎平一直有颗求功名的心。2001年,这个30岁的县城青年硕士毕业后,决心独自在大城市杀出一条血路。他说:“我们这一类人在下面受过一些挫折,考研不是出来求学,而是出来改变命运的。”

  然而,在父亲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后,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男人,在苦难面前,慢慢麻木到逆来顺受了。

  年过四十,他却感到,对不平凡的期许和对平凡的默许,在自己身上开始和平共处了。

  刘黎平刚刚过完43岁生日。走在广州大街或地铁上,几乎不会有人留意到这个头发稍显稀疏、戴眼镜的中年男人。

  坐在美术培训班门外沙发上等儿子下课时,他也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父亲。

  直到他提高声调,决绝地扔出一句“我发誓以后再不会让人用枪指着我的头”,坐在环形沙发另一头等孩子的女子,才狠狠打量了他一番,转身下了楼。

  她不知道,这位个头不高的男人只是在回忆过去,重复周润发主演的电影《英雄本色》中的台词。

  20年前,湖南当地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生刘黎平在县城录像馆看到的这部电影,深深影响了他很多年。

  “应当说《英雄本色》和‘小马哥’影响了我们整个70后这代人。”如果不是刘黎平这样强调,并能随口说出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外人很难看出曾经的影响。

  知识改变了命运,命运却被生活扭转了航向

  2001年,正是一遍遍重复了小马哥的那句台词后,从暨南大学硕士毕业的刘黎平决定留在大城市广州。在广州求学3年,他感觉人在大城市里“情况是自己可控的,找点事干不难,不用求人,不用看人脸色”。

  这个当时30岁的年轻人相信,自己能像电影里的小马哥一样,孤身一人在大城市里杀出一条生路。

  下课后从绘画室里走出来的8岁儿子,证明了刘黎平13年前并非盲目自信。

  跟其他靠自身努力在大城市落脚的70后一样,刘黎平在广州一家知名报社找到稳定的工作,然后恋爱结婚,赶在房价疯涨前借贷、买房、安家。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