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吴清义:退岗不退休 发挥余热的“小红帽”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天山网
分享到:更多

  天山网讯(通讯员高洁报道) 在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新城社区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叫吴清义,1937年生人,今年77岁,1959年在山东老家入伍,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随部队入疆,时任一八八团2连司务长工作,1976年,担任该团7连指导员工作直至退休。在职期间,曾获得“先进生产者”、“庭院经济先进个人”、“先进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在是新城社区第三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担任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自2008年社区成立“小红帽”志愿者巡逻队以来,一直以一颗饱含服务大家的心,热心老年活动和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热心服务,2014年,被巡逻队成员推选为巡逻队队长。

  发挥余热做贡献 身体力行促和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清义同志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把“三个代表”作为自己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使离开工作岗位以后,仍然能够保持和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退而不休,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吴清义老人带领着社区“小红帽”义务巡逻队的全体同志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都坚持定时或不定时的巡逻在社区的街巷中,义务为居民看门望锁,协助公安机关维护治安;巡逻中他们还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协助解决社区一些“婆婆妈妈”的琐事,他们在居民区里天天管“闲事”,时时处理着大小“事件”,遇到棘手问题,第一个向社区党组织汇报。巡逻队员们个个年过花甲,他们本可以在家尽享天伦之乐,却依然一丝不苟地坚持巡逻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直是社区的的重点工作,尤其是房屋出租户多,外来流动人口密集,部分居民安全意识淡薄,在辖区日常巡逻工作中,吴清义同志带领巡逻队员经常是走家串户,向居民宣传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的重要性,保障辖区安全。每当大家提起“小红帽”,居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们是社区居民的守护神,“小红帽”义务巡逻队成为社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的事迹感动着团场的每一个人,让大家对这些退岗不退休的老职工、老党员们深深的敬畏,这正是兵团精神的体现】

  善于学习、与时俱进,做“学习型”老人

  已过古稀之年的吴清义仍坚持学习,他每天坚持读报刊杂志、听广播、看电视新闻,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以及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始终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新城社区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支部组织学习讨论中,积极发言,发表自己意见,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大家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吴清义同志时刻告诫社区的一些老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思想上永远保持先进性。他关心团场发展,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各项活动,带领着社区“小红帽”义务巡逻队的老同志们用自己朴实的行动守护着社区的平安,诠释着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十师一八八团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老有所为、无私奉献,充分发挥桥梁作用

  吴清义同志说过:“我的工作就是要保证社区群众安安稳稳工作和生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吴清义带领着“小红帽”义务巡逻队不计报酬,不为名利,在担任巡逻队工作期间,他注重居民的意见,及时向社区反映居民的生活状况以及意见和要求,帮助上级领导不断改进工作,履行自身职责。在巡逻队例会上,他反映多项辖区问题,例如平房区居民将垃圾乱堆乱放、小区地下室被盗的安全问题、小区自来水管爆裂影响居民用水问题、小区健身器材被小孩损坏问题、老年居民文化场所问题、楼栋化粪池漫溢、巡逻队队员的职责问题等等。通过反馈引起社区领导重视,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这些都离不开吴清义带领的这支巡逻队伍。居民们都高兴的说:现在有事有地方说了,向社区反映问题的渠道通了、顺了,社区为老百姓真的办实事,“小红帽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群众,始终以“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信念,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社区同居民们更近了,更亲了,受到大家的尊敬和信赖。

  吴清义同志,他虽退岗,但他永不“退休”。一直以来,他坚持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以奋发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为社区良好的社会秩序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激发了广大党员踊跃参加社区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他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用自身的优良品质带动着“小红帽”义务巡逻队;他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不求名利,在“小红帽”的岗位上发挥着桥梁作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一个普通党员的闪光风采,彰显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