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焰:追逐文学梦想的脑瘫青年(图)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自幼患有先天性脑瘫,身体平衡和语言表达能力遭受损伤;他仅在学校念了8年书,却用左手在键盘上敲出了近百万字的文学作品;他努力奏响生命的最强音,去传递心梦历程和正能量。他就是右玉县90后文学青年王焰。

   1994年,王焰出生在右玉县右卫镇北辛窑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给他取名焰,期望着他能像火焰一样精彩绽放。不幸的是,这个刚降临的小生命却患有先天性脑瘫。虽经医院多次治疗,但王焰还是失去了大脑控制平衡的能力。在随后的20年里,他的身体再也不受大脑支配,双手严重变形。

   值得庆幸的是,王焰虽然身体残疾,但却有着和正常人一样的思维。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由于王焰肢体僵硬、说话口齿不清,一时无法入学,父亲王振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开始在工作之余,教王焰识字。而当父亲出去干活儿时,王焰就一个人呆在家里,《红楼梦》《西游记》等名著成为他的最爱。

   “孩子6岁那年才学会走路,11岁才开始读小学一年级。好多个夜晚,我翻来覆去难以成眠,不知道怎么办。”说起当初的情形,王振国如鲠在喉,“但他毕竟是我的孩子,我要尽一个父亲最大的责任照顾他,教育他成长。”

   在父亲的悉心培养下,王焰深深地爱上了文学,在小学六年级时,王焰获得了右玉县征文比赛一等奖。2011年,王振国用多年积攒下来的5000块钱给王焰买了一台电脑。因为大脑无法支配身体,王焰打上几十个字就要耗费半个多钟头,衣衫全被汗水打湿。但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学会了用左手“熟练”地操作电脑,学会了拼音打字,下载软件,并通过短文学网阅读和发表文章。

   如今,在右玉中学马峰老师的指导下,在《今日右玉》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焰已经在《今日右玉》和《西口文艺》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近百篇文章。今年,王焰还学会了网上创作,开始在短文学网发表作品。

   对于王焰今后的生活,王振国对记者说:“我希望儿子能快乐地成长,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袁兆辉本报通讯员 辛泰 亚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