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幸存者夏淑琴忆南京大屠杀:被刺3刀 与亲人尸体生活14天
//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整理4176份证言档案

  17日上午,85岁的幸存者夏淑琴点下国家公祭网幸存者口述证言公布上线的“按钮”,她的故事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

  作为今年12月13日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相关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口述史分会从昨日起每天在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方网站上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连续100天,共公布100位幸存者证言。

  据了解,自1984年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寻访、调查,共整理出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多年来,他们强忍战争伤痛和日本右翼的诬陷,不断向世人讲述自己的遭遇和侵华日军的罪行。首位公布证言的夏淑琴无疑是最令日本右翼“胆寒”的幸存者,她是第一个赴日证言的大屠杀幸存者,也曾两次赴日应诉。

  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本书。在书中,夏淑琴等人被描述成“假证人”。

  2000年,夏淑琴老人在南京以侵害名誉权为由,起诉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此案先后在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审,夏淑琴均赢得胜诉。

  夏淑琴证言:“真的假不了,历史别忘记”

  “我叫夏淑琴,1929年5月出生在南京。一家人住在城南新路口5号一哈姓(伊斯兰教徒)的房屋里,在新路口5号,除了我和妹妹夏淑芸,全家7口被日军杀害,我和妹妹是被人从死人窝里拣出来的两个孩子。我们与亲人的尸体生活了14天。直到后来我俩先后被‘老人堂’(慈善机构)和舅舅收养。”

  “1937年,我全家9口人7人被日本鬼子杀害,妈妈和两个姐姐被鬼子轮奸后被杀,我也被刺了三刀,刀伤还在。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后来也拍了照片。1998年日本两名右翼分子诬陷我是假证人,后来我去日本打名誉权官司,日本法院判我赢。真的假不了,历史别忘记。”(记者蒋芳、蔡玉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