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简柳姬:六旬女厂长兼职做“巧姐”(图)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信息时报
分享到:更多

“巧姐”简姨和她的乞巧作品。受访者 供图 

  人物:简柳姬,68岁,制衣厂厂长

  信息时报讯(记者 隋莹 通讯员 桂海玉)她,年近七十,却有着年轻人缺少的精气神和干劲,将一间制衣厂管理得井井有条;她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东岸社区手工艺组“巧姐”们的组长,带领姐妹们一起,让街坊们每年享受一次“乞巧文化大餐”,她就是性格爽朗、为人谦和的简柳姬,人称简姨。

  热心肠厂长

  连员工家事婚事都管

  1979年,简姨在制衣厂工作普通岗位工作,因为对制衣感兴趣,工作积极性高,她的潜质被老板发现,让其负责仓管,又做过会计,后来东圃镇发展公司请她去当厂长。来目前工作的制衣厂做厂长已经17年了,厂里工人曾一度达到360多人,目前维持在150人左右。简姨每早8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作为厂里的“大管家”,老板每周回来一次,大部分时间都是简姨独自管厂。

  无论对谁,简姨都非常随和,与工人打成一片。简姨说,有个女工在厂里工作16年,夫妻经常吵架,被丈夫暴打,自己的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简姨实在看不过眼,为她撑腰,把她老公送去派出所,后来办理离婚手续。后来,工厂作为“娘家”,简姨作为主持兼妈妈,把这名女工风风光光嫁出去。

  年近70岁了,简姨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积极的工作热情令很多人佩服不已,简姨的老板是个香港人,比她年长10岁,“他都没退休,我怎么退休?”

  热心肠“巧姐”

  跑前跑后无私为大家

  一次龙舟饭宴席上,车陂王氏家族的姑姐们一拍即合,决定从2008年开始把车陂的乞巧活动搞起来。巧姐们每年二月份开始准备,风雨不误,一直做到农历七月初二,然后连摆七天。今年她们设计了8大项目,包括鹊桥、龙舟、牌坊、塔等,还有树、人物、盆景、水果、香烛等小物件,每件都独具匠心,成为巧夺天工的经典之作。

  巧姐手工艺组共有11名成员,最大78岁,最小60岁。为了今年的乞巧,简姨和姐妹们去万菱、上下九、岭南花卉市场等采购了3次,自己又跑去3次补料,“累得要死”。简姨将自家老房子腾出两个房间作为巧姐工作室,还准备茶水、水果让姐妹们享用,带宵夜回来给大家吃,有空就请大家出去吃一顿大餐。日子久了,大家很有归属感,一天不去报到心里都不舒服。

  简姨人面广,还可以利用制衣厂的便利条件,无形中就成了巧姐们的“领导”。老姐妹们也非常给力,工厂忙赶货时,她的“耆英团”便会出手相助。简姨她们搞乞巧活动今年已是第八年,村民和社员都非常支持,街道和社区也非常重视,她希望一直做下去,直到不能做为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