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梁富强:退休老总当起文化“挑梁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信息时报
分享到:更多

梁叔的“举案齐眉”作品,是他和家人同心协力制作出来的。

  人物:梁富强,70岁,车陂沙美村村民

  信息时报讯(记者 隋莹 通讯员 桂海玉)梁富强当过兵、做过企业领导,他将军人的硬朗作风和干劲带进工作,成效显著。退休了,作为梁氏第19代后人的他也一直没闲下来,成为沙美村“摆中元”的“挑梁人”,带领家人一起,每年都为街坊们献上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

  初中文化的他

  破格评为高级政工师

  梁叔18岁就披上戎装参军,从部队转业后,他被安排到广州市罐头厂工作,后来又担任广州乳制品厂的办公室主任和书记。之后在美特容器有限公司从行政组组长做到人事部经理、工会主席,最后担任总经理,直至55岁退休。梁叔做事干脆,雷厉风行,把军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取得不小成绩。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梁叔却在实践中积极钻研,他撰写的文章中有十多篇先后在《工人日报》、《广州日报》等国家、省、市各级刊物上发表。1991年,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梁叔被广州市破格评定为高级政工师。

  退休后的他

  重新唤醒“摆中元”

  “没有历史就没有一切!”说起沙美村里“启明”、“安定”、“长庚”三个颇有来历的牌坊和麻石路,梁叔如数家珍。他认为,能够见证历史的文物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值得尊重,退休后他投身文物保护,参与街道的文物普查工作,有几处老建筑就是在梁叔的积极参与下被评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

  梁叔对沙美村的前世今生非常感兴趣,每天都要看相关书籍,认为村里摆中元的这个传统颇具研究价值。在村里姑姐们的提议下,“摆中元”在沉睡半个世纪以后苏醒,2000年至今从未停止过。作为祭拜仪式的主持人和“摆中元”的手艺人,梁富强不仅自己投身这一活动,还发动亲人参与其中。梁叔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梁氏族人传承历史,不要忘记他们来自山东东平。梁叔家的一个房间成为“摆中元”工艺品仓库,“晒谷场”、“广州塔”、“沙美休闲广场”等带有美好寓意、精雕细作、栩栩如生的作品都出自梁叔和家人之手。

  梁叔说,通常由他来构思,家人分工协作,他的儿子、女儿和妹妹都是“得力干将”。今年的两个主题“父子状元”和“举案齐眉”就是如此,花了很多心思在里面,看到每一件作品,梁叔都充满成就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