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剑平:祖孙三代剃头匠 手艺代代相传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杭州西湖区永叔路坝口巷的一间店铺里,几张老式的伸缩椅、几面“复古气息”浓厚的镜子、还有一堆“古董”——推子、梳子、剪刀、毛刷、刮胡刀……没有宽阔的门面,没有绚丽的招牌,这些,就是李剑平的全部家当。李剑平祖孙三代都是剃头匠,历经70多年的岁月变迁,李剑平一家三代依然默默坚守着传统手艺。

   店面搬迁老顾客找上门

   李剑平的理发店连招牌都没有,只是在墙上写了“利民发屋,理发修脸修耳”的几个黑色大字。“终于找到了!”一位顾客边说边走进店里,“你这个店搬了以后,我一个多月没修脸剪头。”这位顾客姓范,老范一进店就在理发椅上坐下。老范是店里的老顾客,李剑平每个月都知道他什么时候来。

   李剑平搬到坝口巷才一个多月,很多老顾客依然找上门。不仅是照顾生意,其中一些老顾客还帮李剑平的店做宣传,“一位多年的老顾客就在网上帮我发了个帖子。”李剑平十分感谢这位朋友,“这几天的确有看到帖子找上门的顾客,有人专门跑过来要我修耳,不过都是中老年人,没见年轻人。”

   三代剃头匠 手艺代代相传

   李剑平原来在书院街开了十多年的理发店,由于拆迁,把店面搬到了坝口巷,大家都叫他小李师傅。其实小李师傅已经30多岁了,但由于小李师傅的爷爷、爸爸都是剃头匠,大家为了区分,就叫他小李师傅了。

   小李师傅的爷爷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万寿宫子午门摆摊剃头,父亲李冬剑在胜利路东方红理发店当师傅,小李师傅子承父业操起了祖业,也开了一个理发店。“十五六岁时,父亲就把技艺传给了我。”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李师傅在自家附近开了第一家剃头店,这一做就是十多年。

   修耳手艺恐失传

   店里的老顾客告诉记者,小李师傅有一门特别的手艺,就是修耳。“修耳术”包括清耳、挖耳、清理等一套程序,工具都是特有的。东西准备齐当,小李师傅用一把毛修耳刀在顾客耳洞内转几圈,再用精修耳刀,刀子寒光闪闪,可是在李师傅的手里,却能熟练地为顾客清耳、挖耳。再之后就是用挖耳勺、刮子、镊子进一步清耳,最后用刷子刷干净。

   “要熟练使用一把锋利的修耳刀,掌握好力道轻重,至少需要锻炼一年以上。”小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南昌会修耳的老师傅很少,年轻人又不愿意学,这门手艺怕是要失传。

   不强迫儿子承父业

   小李师傅的新店刚开张,生意比较冷清,在老店的时候,一天生意好的时候有20多人。顾客也多是中老年男性,年轻人很少。“现在新潮的发廊越来越多,为了学新东西,我也上过一些短期的学习班,”李师傅苦笑着说,“以后支持不下去的话会考虑转行。”

   如今现代化的理发店装修精美,设施完备,对传统的手艺人冲击极大。当小李师傅在店里为顾客剃头时,小李师傅的儿子在一旁安静地看书。记者问其是否打算让儿子继承这门手艺,李师傅坦言:“我也不会强迫他,他想学的话我肯定会教,但毕竟靠这个养家糊口还真不容易,儿子要是会念书那就更好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