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肥皂箱女婴”党华变身幸福“孤儿妈妈”
//www.workercn.cn2014-05-31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福利院长大的日子里,党华也度过了很多快乐的儿童节,但是今年的儿童节,对于党华来说格外有意义,陪伴着10个月的儿子过第一个儿童节,党华享受着有家、有爱的幸福生活。

  党华是一个30多岁的漂亮女人,2012年9月15日与伴侣牵手步入婚姻殿堂。可是这些幸福却来得并不容易。

  30多年前,一辆列车缓缓驶入大连站,乘客下车后,列车员像往常一样清扫车厢,一阵哇哇声响,引起列车员注意,在一排座位下的肥皂箱里,竟然有一个出生不久的女婴。女婴脸色发紫气息微弱,上嘴唇明显开裂,列车员立刻报警,并将女婴送到市社会福利院。

  这个“肥皂箱女婴”就是党华。福利院的“妈妈”轮流悉心照顾党华,每天定量喝奶,定时练习走路。对于唇腭裂的孩子而言,语言功能障碍在所难免,“妈妈”们每天一个音一个词地教,直到她嘴里能发出清晰的音符。渐渐地,党华的身体越来越好,性格开朗,还能和“妈妈”简单交流。到了上学年龄,福利院多方联系,党华成为葵英小学学生。由于她智力发育迟滞,经常听不懂老师的课,福利院先是派工作人员陪读,随着年龄增长,为呵护孩子自尊,福利院就安排职工孩子和党华同班、同桌学习。完成小学、初中学业后,党华又从市技师学校烹饪专业毕业。

  党华也很爱美,喜欢跳舞,福利院每年的新年晚会上,都能看到党华的舞姿。可是先天性唇腭裂的缺憾带给她很多烦恼。福利院曾多次筹措资金,为党华进行手术,但因资金有限,未能进行彻底的矫正治疗。2004年,民政部发起“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党华成为第一批受益者。那一年,党华用康复后的美丽迎接18岁的到来。

  日子越来越好,党华也不忘回报“妈妈”、回报社会。在她积极申请下,成为福利院一名临时工作人员。党华很能干,给孩子们洗澡、换尿布,和孩子们做游戏,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妈妈”。虽然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给福利院孩子买东西一花就是好几百元。除照顾孩子们,党华对和她一起成长的姐妹也照顾有加,王朝晖和盛毅从小就患有脑瘫,为了照顾她们,党华每天早6时多就来到福利院,帮她们刷牙、洗脸、整理衣物、打扫房间。党华说:“我比她们幸福得多,能帮就多帮帮她们,哪怕聊聊天也是好的。”

  好人有好报,党华找到了人生另一半。结婚当天,新郎在福利院这个娘家迎娶党华。福利院“爸爸妈妈”们第一次嫁女儿,成为一段美好回忆。

  共享天伦之乐的党华很感谢生活:家是“放心”的地方,有爱的地方就有家。(本报记者李天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