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湖南慈利县南山坪乡大沙坪村村主任张道生:是条硬邦邦的汉子
//www.workercn.cn2014-05-3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先锋模范为镜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5月19日,慈利县委作出决定,追授南山坪乡大沙坪村村主任张道生为“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消息传至村里,全村人奔走相告,都说得此荣誉,老村长会走得更安心。

  提起老村长,村支书郭支书泣不成声。她说,老村长走了1个月了,她至今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4月19日中午,村里召开党员、小组长及村民大会,组织动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安排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张道生上午10时就到村部张罗布置,一直忙到晚上6时散会。看着忙了一天的村干部饿了,心细的郭锋英买来方便面每人泡一碗。张道生却叫他们先吃,自己惦记着张榜公示选委会名单,还只写下“南山坪乡大沙坪村”8个大字,忽然后仰倒地,因突发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人世,终年63岁。

  “当时,他手里还紧紧握着毛笔,桌上泡好的方便面还冒着热气。”郭支书哭着说。

  4月24日,张道生出殡那天,当年一同入伍当兵、一同退伍回村的老伙计李松柏忙前忙后张罗。

  老李回忆,那天下着小雨,大沙坪村和相邻几个村的群众,乡政府机关所有干部,约有近1000人冒雨踏泥自发赶来送老村长最后一程。

  “道生一生太苦,是条硬邦邦的汉子。”作为战友,李松柏对张道生知根知底。他介绍,当年在部队入了党,张道生就立下了改变山村贫穷落后面貌的志向,退伍一回村时,群众都对他寄予厚望。然而,一连串打击接踵而至,先是老婆身患绝症去世,他独自拉扯一双儿女。2008年,第二任妻子又患尿毒症去世,2011年和2012年,老父老母双双去世,张道生独自扛着,从不叫苦。

  张道生是一头不歇气的“老黄牛”,引水改电修路,种烟维稳帮困,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2012年正月里,大雪封山,应村民要求,为了村里白岩石矿补偿问题,张道生不顾年老体弱,独自一人先后4次冒雪爬上1000多米的矿区,与矿主多次交涉,终于保证村民应得利益。王彪记得,每次上山,冰冻路滑,一趟回来都要摔几个跟头。

  正是老村长的奉献和担当,这些年,大沙坪村旧貌换新颜:修路硬化村道16公里,连通7个组;烤烟发展到823亩,满山“田成方、路成网、沟渠配套”的烟叶示范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烤烟专业村;80%的农户靠种烟,收入比5年前翻了3番。

  老村长离世后几天里,支书郭锋英一气手写出满满6页的回忆录:《焦裕禄式人物再出现——记南山坪乡大沙坪村张道生同志》。她说她要让张道生的事迹代代相传,让后人永远记住他。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通讯员 易善任 黄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