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甘肃平凉山区六旬“愚公”李虎成:义务植树铺路二十载(图)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清明时节,甘肃省庄浪县65岁农民李虎成义务植树。20多年来,他带领当地村民义务植树数百亩,修成田间道路6条。因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李虎成被当地称为“庄浪愚公”。 信江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 信江)一顶草帽、一把铁锨。甘肃省庄浪县65岁农民李虎成每天都这样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位村民口中的“活雷锋”20多年来带领他们义务植树数百亩,修成田间道路6条,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当地称为“庄浪愚公”。

  近日,中新网记者在庄浪县柳梁乡李堡村见到了这位在当地已经远近闻名的“庄浪愚公”,一幅庄稼汉打扮的李虎成正要去帮助附近的邻里修建院墙。

  “从农业社到现在,治沟栽过的松树、洋槐,有好多树,自己早已记不清楚了,现在看着他们都长起来了,心里说不出的开心。”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庄浪县位于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区,十多年前还满是黄土与沟壑的大山,如今已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

  而在大山深处的李堡村,周边数百亩的大山能绿起来全是靠着李虎成与当地村民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树多了,雨水就多了,我们庄稼人的收成也就好了。”谈起自己的植树成果,李虎成频频咧嘴大笑。然而,留在他眼角深深的皱纹和长满老茧的双手写满了岁月的印记。

  不仅仅是植树造林。地处山大沟深的李堡村交通蔽塞。李虎成回忆道,2004年,为了打通社里收庄稼的主干道,自己一个人拿着洋镐、铁锨便开始修路基,一挖就是20多天。只身挖路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的村里相亲都来帮他挖路。长达7公里庄稼路修成了,村里人都称它为“虎成路”。

  谈起自己二十多年植树、修路的动力,李虎成说,自己是庄浪人,庄浪人就要有“庄浪精神”。

  历史上的庄浪县十年九旱,灾害频繁。严酷的自然条件,使庄浪人民长期不得温饱。根据当地1964年作出《开展治理坡耕地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的决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40万庄浪人开始修建梯田,直到1998年将全县95.7%的坡耕地,改造成了98.6万亩水平梯田,成为“中国梯田化模范县”。从此,庄浪县因这种“庄浪精神”而被全国熟知。

  “那个年代,生活不好,人的精神却好得很”,李虎成回忆起当年庄浪人修建梯田的壮观情形,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这里大部分地方还没有电,白天修壕,晚上平地,打着灯笼也要干!”

  平时闲暇的时候,读书成了李虎成最大兴趣爱好,尤其是老一代革命家的著作。“毛主席的口号‘冰冻三尺、心热一丈’,这就是我们庄浪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

  “那是我们村的‘愚公’,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大家修路,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帮助别人很大方,是个好心肠。”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李虎成说,梯田虽然修成了,但是庄浪人的精神需要继续传承下去。种树、修路都是有百利无一害的事情,都是造福子孙的事情。“我还没有老,该我做的事情还是要做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