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97岁“上高会战”幸存者秦然轩:日军侵华历史不容篡改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是震惊中外的“上高会战”胜利73周年。近日,在“上高会战”受过伤的97岁抗战老兵秦然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军侵略中国的历史不容他人随意篡改。

  在秦然轩家中,书房的一格抽屉里整齐地摆放着民间志愿者发放的“抗战老兵”勋章和“抗日英雄、民族脊梁”红绶带。

  “作为军人,浴血战场、保家卫国是我一生的荣耀。”秦然轩告诉记者,他是上海人,上海在淞沪会战中沦陷后,侵华日军在此为所欲为。1938年,一心想参战抗日的秦然轩,在中学毕业后毅然报考了南京黄埔军校,学习军事作战技术和抗战杀敌本领。

  军校毕业后,秦然轩被分配到驻扎在江西永修县境内的部队。此后,秦然轩随军参加了南昌会战、高安会战、上高会战等多个抗日战役。为纪念这段抗日战争历史,秦然轩还写了诸多回忆录,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抗战历史。

  “在整个抗战生涯中,‘上高会战’是最难忘的。”秦然轩边翻看回忆录边向记者介绍道,“1941年3月15日,日军集结重兵以江西上高为中心发动大规模扫荡战,中国军队及上高支前民众英勇抗击,虽然最后胜利了,但很多战友牺牲在日军的炮火下。”

  秦然轩放下回忆录,卷起裤子,指着小腿上的伤疤说,“当时,日军投放的炮弹就在我身边爆炸,弹片划伤了腿,我逃过一命侥幸活到今天。”

  针对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参拜靖国神社、企图修改教科书篡改侵略历史的行径,秦然轩手敲桌子、抬高嗓音说,“靖国神社供奉了日本昔日占领邻国、侵略他国的甲级战犯,参拜行为是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体现。”

  秦然轩称,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现在的这些行为不仅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同时也不尊重其他抗战参与国,这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日军侵略中国的历史岂容他人随意篡改!”

  为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2月27日通过表决,以立法形式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对此,秦然轩连连称好。他认为,中国在国家层面确定“纪念日”和“公祭日”,也是提醒日本右翼分子尊重历史,“通过官方纪念活动,同时也让国人更加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苏路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