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建珍:“亲情远比钱重要”(图)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建珍和婆婆一起向读大学的女儿学英语。资料照片

  在广西柳州大鹅山脚下,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保管工李建珍孝老爱亲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作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建珍二十年如一日,用真心、真情、真爱呵护着四代人、三个家庭,于平凡中演绎着人间的大爱与真情。

  1991年,24岁的李建珍与丈夫李文结婚后,就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包揽了所有家务活,经常给婆婆买营养品、买喜欢的衣服,却从没为自己添一件贵重的衣服。

  3年后,丧偶的婆婆重新找了老伴,再加上丈夫的外婆,李建珍要照顾三个家:公公婆婆的家、丈夫外婆的家和自己的家。

  1997年,公公突发脑梗塞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他的两个亲生女儿,一个在外地;另一个住在本市离很远的地方。李建珍每天早早地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然后赶到医院,给老人喂水喂饭、擦身按摩、倒屎倒尿,晚上再回厂里上班。公公奇迹般地康复后,逢人就夸她“比自己的女儿还亲”。

  丈夫90多岁的外婆一直和李建珍一大家人同住。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她每天嘘寒问暖,精心服侍着老太太。老人发病时,连自己的女儿都认不出来,但只要李建珍出现,精神就会好很多。

  “家,讲血缘更讲亲缘。血缘有限,而亲缘可以不断衍生。”这是李建珍对“家”的理解,也是她把对家庭的爱向更远处延伸的动力。李兵是李文的表妹,2008年7月,李兵的丈夫不幸去世,而李兵也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生活陷入困境。李建珍一家倾力资助了上万元医疗费,每月还力所能及地给表妹家补贴。一些人对此不太理解,李建珍却说:“我觉得亲情永远比金钱重要。”

  2008年,李建珍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09年,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