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八旬老人自办“门券博物馆” 免费展示讲述历史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为程国民在自办的“门券博物馆”前。

    在四川双流县红石乡一个农家乐里,大门上写有“门券博物馆”,它是83岁的程国民耗用近30年心血开办的。自2012年7月免费对外开放以来,正成为展示中国历史风光的小窗口。

    博物馆坐落在四合院里

    程国民老人的门券博物馆,设在一座四合院里,院门口悬挂着一匾:“程国民门券收藏博物馆”。推开门,便是门券(俗称“门票”)的世界。馆内展示了他精心收集的3万余张门票和参观券,以图文并茂的门券形式勾画了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的成立,每一个历史时期中,重要纪念地和历史人物纪念馆的门票和参观券,都一一讲述着历史。

    记者看到,有不少已经泛黄的门券,裱在玻璃框中。其中“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的门券价格为1角钱,而另一“张澜纪念馆门券”为2角钱,都是老人精心裱起来的。上面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沁园春·雪》手迹,其中提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下面对应的便是“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门券。

    到有些景区只购票不参观

    退休前,程先生的门券主要来源于自己去过的旅游景区,以及和门券爱好者所换的门券。退休后,他开始骑自行车收集门券。

    有一次,他独自骑自行车从成都出发,经巴中、南江、通江等地,前往广元,再从绵阳返回成都,整个行程有1000多公里。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去各个景区购买门券。为节约时间,他购买纪念馆的门券都会进去参观,而一些自然风景区,他只购票不参观。更有一次,他住进一家宾馆,宾馆老板听说他收藏门票的故事后,未收他的住宿费,以此支持他。

    “我们很支持父亲的爱好。”程国民的女儿程晓蓉说父亲还和老年朋友骑自行车去深圳,沿路收集门券。此外,程国民还通过给景区写信收集门票。他订阅很多城市的门券类杂志,了解最新的景点开放情况。有一次,他了解到大庆博物馆开馆消息后,便写信购买门券。对方听说老人搜集门券后,免费寄去10张门券,这让程国民非常感动。

    寄居农家乐热情讲解

    收集门券近30年,如今,程国民有了属于自己的“门券”。他设计的“程国民门券收藏博物馆”参观券,上面留有程老与博物馆的合影以及博物馆内部照片,免费发放给游客做纪念。

    程国民介绍,此前门券全放在家里的柜子里,偶尔拿出来去高校等地展览。他认为,自己的心血没体现出价值,于是便想开设博物馆,宣传中国的历史与大好山河。“开这个博物馆花费约2万元,主要花在装饰和裱装门券方面。”

    程国民说,周末人多时候有20多人,平时比较冷清。他并不在意游客多少,即便只有一个人也会热情讲解。有一次,程国民问一名小学生“我国历史上的思想家有哪些?”小学生不解。程老便将他拉到孔子等思想家的纪念馆门券处讲解,小学生认真做笔记。这件小事,最让程国民有成就感。

    (据四川新闻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