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女子张亚平照顾瘫痪丈夫10余年 新年心愿盼丈夫好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华声在线
分享到:更多

    1月24日,是农历小年,雨湖区城正街道三义井社区居民张亚平一家的午餐是萝卜皮炒腊肉、蒸腊鱼,再加一个小菜。虽然简单点,但是一家人吃得很开心。

    张亚平今年49岁,丈夫宋红心和她同龄,还是同窗。20多年前,张亚平和宋红心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之后有了儿子,一家三口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2004年4月的一天早上,身体一直不错的宋红心突感不适,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检查还没做完,宋红心就倒在了地上。通过抢救,宋红心的命虽然保住了,但从此瘫痪了。医生诊断,宋红心是由于高血脂引起的中风。

    住了两个多月院,家里不多的积蓄全花光了,张亚平只好带着丈夫出院,开始了漫长的保守治疗。

    最开始,由于丈夫的四肢完全不能动,生活无法自理,儿子还年幼,丈夫的吃喝拉撒全靠张亚平照顾。

    同时丈夫还丧失了语言能力,夫妻间的交流只能靠眼神和动作,或者写在纸上表达。

    忽然不能活动,也不能讲话,宋红心的情绪很低落,也变得很敏感,一点小事就可能让他勃然大怒。这些,张亚平从来都不和丈夫计较,等丈夫发完脾气后,她还会笑着哄他。

    为了让丈夫慢慢恢复,除了基本的药物治疗外,张亚平每天还陪丈夫散步4个小时,帮助他做恢复性训练。

    起初,丈夫还得依靠张亚平才能走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一点点的进步,现在丈夫不仅吃饭不用喂了,拄着拐杖还能走几步。

    看到妻子的辛苦,不能用言语表达的宋红心除了感动外,也努力训练自己的自理能力,减轻妻子的负担。

    为了能让妻子吃顿好饭,患病之后,他开始训练自己用左手。

    “在医院时,他就要我找来一些黄豆,逼着自己用左手夹豆子,有时为了能夹起一粒豆子,他满头都是汗……”张亚平说起这些事时,宋红心在一旁腼腆地笑了。

    尽管现在的生活过得还比较辛苦,但张亚平觉得她能扛得住。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她说:“丈夫的身体能一天天好起来,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湘潭晚报记者 谭丽 通讯员 戴湘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