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熊猫血”拥有者杨洋:随时做好准备为别人献血(图)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工作中的杨洋。

    2003年大学毕业后,杨洋进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工作,2008年开始跟项目,在信息文档部负责项目的信息化应用和文档管理。杨洋已经跟过巴西、菲律宾和陕西的3个电力总承包工程,目前正在跟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工程项目。跟项目经常要长期在工程驻地蹲守,杨洋是为数不多的女性,她曾在陕西郭家湾项目待了8个多月。

    聊起在驻地的辛苦,杨洋没说几句自己的情况,就说起了在其他地方跟项目的同事,新疆的、国外的,“那里更冷、更艰苦、更偏僻。”她压根就没觉得自己累。杨洋不但出色完成本职工作,还参与了总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档管理标准和编码体系的建立,体现了过硬的业务水平。

    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杨洋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初为人母的杨洋花几千元为灾区的孩子们买了两大箱奶粉,都是自己孩子常喝的品牌,委托社区代为捐赠。杨洋不但捐款捐物,还积极献血,因为她是极其罕见的RH(-)型血型(俗称“熊猫血”)。“要是早查出来就更好了,可以早点帮助别人。”2007年查出自己是熊猫血后,杨洋主动到省血液中心和济南市血液中心备了案。

    杨洋第一次献血是看到新闻中报道一个“熊猫血”产妇大出血,不足百斤的她赶紧去献血,经过几个同血型志愿者的输血,那位产妇的生命保住了。自那之后,血液中心给杨洋打过好几次电话,都是需要紧急献血的,杨洋每次都是立即跟单位请个假就出去了,也不细说是为什么。直到今年初社区工作人员把“历下好人”的证书送到单位,领导才知道她默默做了这么多好事。

    在“熊猫血”拥有者的QQ群里,时有男同胞开玩笑说,“谁要生孩子的时候说一声,大家去候着。”杨洋感到很温暖,“大家都非常认同献血这个事儿了,只要身体条件、时间能允许,都会去的,也不是为了得到什么。”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对我来说,只是抽了几百毫升的血,对身体没有什么伤害,而对别人来说,可能会救人家一命。这是很‘划算’的事儿,每次救了人,我都特别欣慰。”获得“历下好人”和公司“优秀党员标兵”荣誉之后,杨洋更加有了一种使命感,“如果做得不够好,就对不起这荣誉了。”(肖龙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