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做好人行善事 八旬老汉陈树朋免费施粥18年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临沂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罗庄区盛庄街道后盛庄村2126号不大的小院内,矗立着两口用砖块堆砌起来的大锅,在这里,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位老人添柴熬粥。老人先后荣获过“文明市民”、“全市社区热心人”、“2007感动临沂年度人物”、“2012年山东好人”。这位名叫陈树朋的老人,今年83岁,对于他,但凡喜欢赶会的罗庄人绝对是再熟悉不过。18年来,正是这位老人的坚持行善,给了周围乡亲们和南来北往的人无限的温暖和感动。

    11月27日的罗庄,寒风袭人。记者跟随老人来到盛庄集会,“喝粥不要钱,只要把碗还来就行!”陈树朋用三轮车载着满满两大桶粥,招呼着赶会的人前来喝粥。“这老人真是好人,连续十好几年免费为我们送粥,一个会也没落下。”谈起陈树朋老人,周围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卖千层饼的个体户司玉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自打他来这里卖饼,逢会都会看见这位老人舍粥的身影。“舍粥算啥,我儿子上初中,学校门口的路还是他修的呢”,前来赶会的张三岗村村民张同华指着自己儿子说道,“还有小学门口的路,他还常常免费给学校师生送打气筒、雨伞。”谈起这位老人,父子俩争相夸赞。“除了舍粥,老人夏天还舍茶,那么热的天来回好几趟,真不愧是大好人,年轻人都应该多跟他学学。”杜三岗村村民朱明玲边喝粥边兴奋地告诉记者。

    “老父亲用一生的时间教导我,人一定要行好行善。”陈树朋老人说。据了解,1995年大年初一,65岁的陈树朋在院子里放了一挂响亮的鞭炮,他决定从现在开始,要在有生之年做足3000件好事。只要能想到的、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善事好事,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做到、做好,每次帮助了别人,陈树朋心里总是说不出的高兴。“做好事,心里舒坦,精神好,身体也跟着硬朗!全家人都有好福气。”陈树朋说。

    每到盛庄街道和周边乡镇逢会,陈老汉和老伴都要早起做上几大锅粥或稀饭,用两个大桶盛着放在三轮车上,上面再放上几十个碗,到集市上为乡亲们免费施粥,后来老伴身体不好,陈树朋的亲人和邻居又加入到施粥的行列……18年来,陈树朋已记不清熬坏了几口锅、蹬坏了几辆三轮车、盛了多少碗粥、听到了多少人的赞许,对他而言,他只是默默履行着自己“一辈子当好人”的庄严承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