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黄鹏:10年来,他在寻访济南的记忆(图)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黄鹏:10年来,他在寻访济南的记忆(图)

文物爱好者黄鹏:最先发现莲花洞佛头被盗

 黄鹏的地图上,去过的村庄都用圈标出来了,密密麻麻。 

    寻找古迹,10年走了500多个村庄

    黄鹏的爱好与众不同,他最爱那些古老有沧桑感的文物古迹,这和他公务员的工作似乎有些不搭边。“这个爱好支撑我走了10年,几乎走遍了济南周边的每一个乡村。”17日,黄鹏拿出随身携带的一张济南地图,他去过的村庄就用笔画个圈,上面已经密密麻麻。“没有细数过,怎么也得有500多个了,5年我的车里程就到14万了。”

    2002年,黄鹏买了第一部数码相机,因为热爱泉水,他拍摄了600多个散落于村落和深山的泉子。有些泉子旁有古庙相伴,他开始对文物古迹着迷,那些老民居、老建筑、老祠堂、老泉井、石刻造像、碑刻题记似乎有一种魔力在呼唤着他。

    2008年,他开始转向碑刻,并在朋友的提醒下保存整理资料。“见了就拍下来,整理了4000多块碑刻,有100万字的资料。”黄鹏强调,那些掩藏在村落里的普通碑刻,它们能为地名沿革、名人官职变化等方面提供重要依据,有时甚至可以弥补地方志遗漏。

    平时要上班,他只能用周末或节假日出去。黄鹏需要前一天做计划,第二天出门。通常早上天不亮就出门,一双运动鞋、一部相机,还有一根拐杖打狗用。“别看我个子高,但出去考察一天不吃饭都感觉不到饿。”考察过程中,他曾遇到过5只狼狗追赶,慌不择路差点栽下悬崖,有一次跌断韧带不得不卧床在家。

    历史变迁,史料记载中的地方找不到也是常事,有时候跋山涉水数十公里,却一无所获。“一个人在荒山野岭,什么也找不到确实很失落。”黄鹏说,但是无意中也发现了不少古建筑,像张夏镇某村的单体造像、团山造像、济南唯一一座十字穿心阁以及元代古碑残块。

    “一些碑刻前两年去还有,现在就没了;还有些几年前能看清楚,现在就看不出字来了。”这段时间,黄鹏正忙于校对他的新书《新修济南金石志》,这部近一百万字的志书作品凝结了他十年的心血,而上次对济南金石的收录和编纂要追溯至道光年间冯云鹓的《济南金石志》。“已经是第三次校对了,希望能少些错误。”

    最先发现莲花洞佛头被盗,痛心古迹消失快

    2012年济南长清五峰山莲花洞佛头遭窃就是黄鹏最先发现的。“2003年我曾去考察过莲花洞,2012年又去一次。”黄鹏说,当时他发现之前被水泥封着的洞口被打开了,当时只是好奇地往里面看了看,因为莲花洞1996年曾被盗过一次。“回家后和之前的照片对比,才发现情况不对,两尊佛头丢了!”经过落实后,黄鹏报了警。

    通过媒体报道,30天后警方就追回了被盗佛头。“由于位置偏僻缺少资金和人员管理,野外文物的现状堪忧,有些文物一夜之间就被盗走了。”黄鹏一声叹息。

    黄鹏对古老文物古迹的消亡感到惋惜,市区的老街巷都是成片拆迁,像之前的卫巷、高都司巷、宽厚所街等,短时间内就没了,变成了高楼大厦。“没了就是没了!”黄鹏强调,这些古迹都从不同方面反映着济南的历史,像下井村2004年去的时候还有不少碑刻,等到2010年就都建成了商品房。

    现在他们有一群致力于文物保护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在一起组成了“济南人文历史圈”,现在不到20个人。“我是最年轻的,年轻人很少。文物保护得耐得住寂寞,一个字一个字地考证,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黄鹏坦言,个人的力量有限,希望政府部门和普通市民都能加入文物保护的行列中。(孟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