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吴晓凡:无臂青年逆境创业成养殖大户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双脚做家务用趾敲键盘操作电脑

无臂青年逆境创业成养殖大户

中工网记者 李国 中工网通讯员 滕志

  26岁的无臂青年吴晓凡,不仅能用双脚做家务活、写字、敲打键盘,还成功创业成为养鸡大户。日前,在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吴晓凡的养鸡场,他见记者到来,放下手里的活计,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23年前,涪陵增福乡永红村的吴仕华、宋云美夫妇,带着3岁儿子吴晓凡到福建福清市某村办砖厂打工。一个闷热的夏天,大人们冒着酷暑去上班了,留下3岁的晓凡在工棚午睡,醒来后和小伙伴跑到一个废弃的电压房前玩耍。见木门开着,晓凡好奇地跑了进去,才走几步就跌倒了,双手扑在了一根电线上。一瞬间,火花四射,晓凡被高压电流击退好几米,倒在电压房里,一股带着人肉焦味的青烟腾空而起。

  3个月后,失去双臂的吴晓凡出院了,家里欠下10万元的巨债。由于双臂从肩部全都被截掉,晓凡无法掌握平衡,经常跌倒,加上失血过多,身体十分虚弱。晓凡出事后,父母无心打工,背着他回到老家。

  回村后,小伙伴常围过来看热闹,嘲笑他是个怪物,吓得他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懂事的晓凡5岁时,便催促父母外出打工,不要因为他而耽误挣钱。

  6岁那年,他如愿走进增福乡三合小学。当别的同学在书桌上展开纸笔用手写字时,他却将作业本放在地上,用右脚拇指和食指夹着笔写,一篇字写下来,累得满头大汗。老师看着吴晓凡认真的样子,既心疼,又佩服。

  从吴晓凡家到学校有近5公里山路,他走不稳当,常常摔得鼻青脸肿。特别是冬天下雨时,山路泥泞,正常人都走着都费力。有一个雨天,爷爷奶奶劝他不要去上学了,可他坚持要去。经过一个水田时,脚下一滑摔了进去,挣扎半天才站起来。当他湿淋淋地赶到学校时,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动得哭了。

  在逆境中长大的吴晓凡选择了坚强,不断向命运挑战。他能用双脚做所有的家务活,还学会了用脚趾敲打键盘操作电脑。

  2010年6月,吴晓凡创办养鸡场,乡党委、政府将他的养鸡场指定为微企加以扶持。

  2011年,吴晓凡在网上认识了女大学生黎平,他积极向上的心态赢得女孩芳心。她说服父母,在2012年和吴晓凡谈恋爱了。

  吴晓凡不忍以后黎平跟着他受苦,发誓要彻底改变命运。

  白天,外包守在养鸡场,为1000多只鸡挖虫子、喂饲料、打扫卫生;晚上,自学鸡群防病治病知识。他订阅了专业报刊,学习养鸡技术。

  身残志坚的晓凡将养鸡场办得红红火火,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2013年,共养殖土鸡6000多只,产值达45万元,实现利润近7.5万元。

  在他的创业过程中,来自各方的帮扶资金累讦达8万元。吴晓凡说:“没有大家的关心就没有我的今天。”

  虽然吴晓凡富了,但他没有忘记身边的人。今年3月,他找来3家养殖大户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从事增福土鸡养殖销售服务指导工作。半年过去,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成员已发展到15户,全村土鸡养殖规模也由2010年的3万多只扩大到8万余只,实现产值近500余万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