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志群入围中国好人榜 坚守22年照顾高位截瘫丈夫
//www.workercn.cn2013-12-11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22年,8000多个日夜,细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抚养3个上小学的孩子长大成人。她就是入围中国好人榜12月候选人的刘志群,新疆温泉县安格里格乡布呼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面对生活的苦难她一人竭力承受,她是丈夫和孩子的依靠,在她的身上闪烁着女性耀眼的光芒。

    12月初,笔者见到刘志群时,她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喂家禽。“外面冷,快进房子吧!”刘志群招呼我们进屋。当其丈夫李国龙得知我们来采访自己的妻子时,他说:“现在都在说最美教师、最美医生,她就是最美妻子。”泪水不断涌出这个男人的脸上。

    22年前的无情车祸

    1992年11月5日之前,刘志群一家是美满温馨的。当时刘志群31岁,李国龙30岁,两个男孩分别是11岁和9岁,一个女孩7岁。夫妻两人吃苦耐劳经常在农闲时打工贴补家用,日子在村里算是过得不错的。

    “那天我开的小四轮翻车了,车上拉地油葵砸在我背上,把我挤向方向盘,使我的脊椎脱节了。”李国龙说起那场车祸后悔不已,“一个农村家庭让一个女人来撑着,真的是太难了,你看我俩,我白白的她是又黑又瘦,我难受呀。”

    11月5日当天,昏迷的李国龙在新疆博乐市做了减压手术,1993年2月又到乌鲁木齐做了植骨手术,共计4万多元的费用,使得家里负债累累。

    “哭没有用,我要撑起来。”

    突如其来的横祸让刘志群失去了主张,每天看着病痛中丈夫、想着今后一家人的生活出路,她整日的以泪洗面。“那几个月我就想的是他能活下来就好,就是和他说话,陪着他。一个人的时候那个泪水就不停的流呀。”刘志群坦然地说着,“后来想明白了,孩子还小呀,这个家就要靠我了,哭没有用。”

    在农村一个女人撑起来一个家是很难的,地里的活要干、丈夫要照顾、孩子要管,还有干不完的家务事……手术后半年多的时间,李国龙大小便失禁,那段时间刘志群的睡眠时间每天大约只有三四个小时。

    早上7点就要起床,一日三餐、喂鸡喂猪、打扫庭院,下地干活、伺候丈夫解手、吃饭。晚上孩子们睡下了,刘志群还要洗衣服、缝缝补补收拾家务,只有1米5身高的她消瘦了,但她知道她要撑下去。

    “我这辈子说啥也不会离开你”

    白天,一有时间就给丈夫按摩,每晚都擦洗身体。因为她牢牢记着出院前医生对她说的话:“不要灰心,要天天为丈夫按摩,千万不能有烂疮。”为更好地给丈夫活络经脉,她还自学了一手按摩功夫。晚上为让丈夫睡得舒服,她要每隔2小时为丈夫翻身一次,22年后的现在,夜里刘志群还是要给丈夫挪几次腿好让他睡得舒服。她说:“就是习惯了,到时间就醒了,好像有事催着。”

    家里、地里的所有体力活都压在了刘志群的身上。看着妻子既要当爹又要当娘,李国龙心里总是责怪自己对家里的拖累,他想到了离婚,想让刘志群再找个人来帮她一下,刘志群却告诉丈夫:“我这辈子说啥也不会离开你的。我做饭时,你能帮摘菜;来电话时,你还能帮我接;孩子回来你能督促着学习,家里有你看着我放心了。”

    小儿子李自强告诉记者,他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情,有一次母亲晚上到地里浇水,由于路远天黑,为给自己壮胆子她就不停的唱歌。回来的路上她的歌声招来了一条大狗追着她咬,慌乱中骑着自行车滑倒在路边。回家后为不让家人担心,母亲就一直强忍着胳膊和腿上的疼痛坚持劳作。“我们兄妹过了几天才知道妈妈受伤了,妈妈总是一个人扛着一切。”

    而每一次刘志群晚上去地里浇水,丈夫李国龙总是等到她回来才肯入睡。

    “我们的记忆中妈妈总是那样忙,好像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妈妈充满希望的眼睛,是她那种乐观的样子。小时候一听到院子外妈妈的歌声,是我们最高兴的事。”已经结婚生子的大儿子李新刚的言语中充满着对母亲的崇敬和爱意。

    在孩子们看来,正是因为刘志群的坚强和乐观才让他们能够快乐成长。学了手艺经常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现在最担心的是妈妈的身体,因为常年劳累让刘志群显得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所以不论多累每天打个电话问候妈妈是不能少的事。已经出嫁的小女儿也是经常回家帮着妈妈干干家务、照顾爸爸。

    诉说着妻子22年的艰辛,泪光中的李国龙说的最多是“她太不容易了!”

    “现在好多了,你看我孙子都这么大了,多可爱!”刘志群抱着两岁孙子笑着向记者说道。

    22年操劳与坚守,高位截瘫的李国龙现在大腿部已有了少许知觉;22年呵护,让困境中的家庭充满温馨;22年来,刘志群书写着真情人生。(肖俊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