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孝媳赵先琼照顾瘫痪婆婆12年 背老人走5公里山路就医(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图为赵先琼背着婆婆出村就医

图为赵先琼为婆婆洗脚

    中新网重庆12月4日电 “今天想吃点什么?鸡蛋糕?(还是)挂面……”4日一大早,赵先琼来到瘫痪在床的婆婆床前轻声询问。12年里,这段对白周而复始,对赵先琼而言“已经成了习惯”。

    2001年冬,婆婆黄桂香患病瘫痪在床,当时的重庆酉阳县大岩村公路不通,如何将婆婆送出村就医成了一大难题。刚开始,老人自觉成了包袱,整日愁容满面、唉声叹气。但赵先琼夫妇俩不曾放弃,商量后决定用布带连人带椅系在背夹(土家族一种特殊背物工具)上,轮换着背婆婆步行5公里山路到镇上乘车去医院诊断治疗。经医生诊断,婆婆黄桂香患的是类风湿,只能用药物控制无法痊愈,还要注意不能让患者久睡,每天坚持搀扶老人下地走动。

    赵先琼夫妻俩原在重庆主城区务工,眼见婆婆瘫痪后生活难以自理,赵先琼毅然决定留在家中照顾老人。12年来,邻居们眼中的赵先琼“任劳任怨,没听她有过怨言”。

    为了婆婆能早日痊愈,赵先琼尽量不影响丈夫工作,整日整夜不离婆婆床边,以便随时为婆婆翻身、换洗,伺候老人大小便。一天下来,赵先琼往往累得浑身酸软。婆婆看在眼里心疼得直掉泪,赵先琼顾不上喊累,只赶紧安慰婆婆别多心(此处“多心”在重庆方言中意为“担心”)。

    多年来,赵先琼一直四处打听,穿梭于酉阳县城各大医院为婆婆求医问药。经悉心料理,婆婆病情有所好转。对于这个儿媳妇,一众亲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不容易啊,每天端屎端尿,从没抱怨过……”

    “孝敬父母本是子女的责任,谁都有子女,父母就是子女的榜样,你伺候老人,孩子们看到也会学习。”赵先琼家里10口人,四世同堂,除公公婆婆和丈夫外,两个儿子都已结婚并育有一子。赵先琼说,“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家人和睦就好,只要(我)能做的,都尽量做好。”(李胜成 蒋青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