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花季女孩赵爽患鼻咽癌称渴望上学 脖子插钢管维持呼吸(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爽爽脖子里插着钢管,她只能靠钢管呼吸。

患病前的爽爽笑得很开心。

    14岁的花季,当别的女孩在思考着每天穿什么衣服好看,什么零食好吃,放假去哪儿玩,作业能不能少一点时,有一个女孩却正在病床上和癌症争夺着自己的生命。女孩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其他同学们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

    异“装”

    又是一年冬,寒风呼啸着穿过小村庄,即便是午后强烈的阳光也无法驱散周身的寒意。

    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前打连张村的一处农家院里,满地的枯叶随风翻舞着,院子挺大,却空荡荡的。

    今年80岁的老人牟秀兰,正盘腿坐在堂屋的小板凳上摘棉花,旁边桌子上堆着的棉桃看起来并不好。终究是年纪大了,老人贴着膏药的手哆哆嗦嗦地把棉花从棉桃里摘出来,每摘一个都费上半天功夫,但老人却执着地坚持着。

    “俺家孩子病了,孩她妈忙不过来,俺把地里捡的这点棉花弄弄,看着不好,多少能卖点钱,好给俺孩子治病。”老人一边抹眼泪一边仍不停地忙着手里的活儿。

    老人口里念叨的孩子就是她的小孙女赵爽,今年刚刚14岁。儿子赵新国30岁才有了这第一个孩子,一家人格外“宝贝”。不幸的是,2011年4月份,上小学五年级的爽爽被查出了鼻咽癌,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颗毁灭性炸弹。平静的日子被彻底打破了,一家人从此开始了痛苦而漫长的求医路。

    爽爽的母亲刘国萍带记者来到里屋。女儿爽爽正坐在沙发上吃饭,见到有人进来,有些不知所措地把身子向背对记者的方向转了转。“她是怕你给她拍照,怕让别人看到她现在的样子。”母亲刘国萍悄悄告诉记者。

    “爽爽放心,你不愿意阿姨就不给你拍照。”小女孩这才慢慢地把身子转了过来。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张看不出任何表情的肿胀的脸,鼻梁上贴着纱布,腮边大片是腐烂的伤疤,脖子也围着一圈白纱布,和肿大的脸比起来,脖子下的身子显得很瘦小。

    “孩子脸现在已经好多了,没做手术前两边的腮肿到看不见脖子。肿瘤压得支气管喘不上气,医生从脖子那把支气管切了个口,放了个钢管进去,让她通过钢管口喘气。她现在说不出话,只有她妈能听懂她在说什么。”父亲赵新国说。

    噩梦

    2011年3月份,上小学五年级的爽爽淋巴结肿大,“当时就以为是感冒发炎了,就一直给她输液消炎。”一直未见好后,她和丈夫带着爽爽来到滨州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了一下,发现孩子扁桃体都肿了,就把扁桃体都割了。”但手术完没多久爽爽开始说头疼,怕光、怕听到声音,夫妻俩这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4月初,他们带着爽爽到滨州市人民医院做了CT检查。一个让夫妻俩怎么也想不到的结果出来了——鼻咽癌!“当时我和她爸都不信,我们觉得就算是有肿瘤也应该是良性的,孩子才这么小,怎么会得癌症?”

    夫妻俩接着就带着爽爽去了北京,他们要去北京大医院证实自己的女儿没有得癌症。然而,北京同仁医院的检查结果打碎了他们心存的幻想——鼻咽癌中期。夫妻俩把女儿送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行放疗、化疗。因为病灶总是转移,手术期间爽爽的颈部淋巴结和鼻梁处动了两次手术。一直到2012年11月份,从北京做完腰部的放疗,爽爽身上检查不出任何病灶了,刘国萍带着女儿回到家。“当时心里很开心,以为这就是快好了,只要再继续保持放疗,孩子就又能活蹦乱跳的在跟前了。”刘国萍说。

    然而,好景不长,七八个月后,爽爽的颈部淋巴结处又出现了小疙瘩,夫妻俩带着女儿来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当时没有查出病灶,以为是长期放疗、化疗导致的脸部血液回流不畅,堵的疙瘩。”可是,近两个月的输液治疗没有起到任何效果,女儿的脖子越来越肿。

    2013年7月份,刘国萍和丈夫带着孩子又去到北京,检查发现病灶又转移到了爽爽的腮部和锁骨上颈部。“当时肿瘤压迫得孩子的支气管,快没办法呼吸了,北京的医生说,肿瘤在的地方有两条大动脉,手术风险太大,一不小心就会要了孩子的命,我们又是外地的,让我们回来做手术。”刘国萍哽咽地说,那一次她和丈夫真的绝望了,“在北京都治不好了,哪里还能治啊?”

    带着女儿回来后,夫妻俩纠结很久,终于决定在滨州医院附属医院做手术,“反正不做手术孩子早晚要憋死,做手术说不定还有机会。”万幸手术成功了,滨州医院附属医院医生还给他们推荐了邹平中医院治疗鼻咽癌。“邹平中医院的朱院长很好,他治愈了好多这样的病,在那里治疗了一个月,孩子的情况就明显好转了。朱院长说他有90%的把握把孩子治好。”说到这时,母亲刘国萍布满血丝的双眼露出了激动的光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