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苗寨“木叶歌王”:“我要把苗歌传下去!”
//www.workercn.cn2013-10-08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上白云河里飞,相交不用媒;哥有情来妹有意,唱支山歌带妹回……”城步苗乡素来就有唱山歌的习俗,农忙农闲,山林田野,随时随处都能听到令人心醉的山歌。

    致力于民族文化挖掘、抢救、保护、传承的苗乡老人杨光清,是远近闻名的“木叶歌王”,40年来,他收集整理了5000多首苗语山歌。今年10月,由中国知青协会组织的民族文化演出活动将登陆美国,65岁的杨光清将代表苗语民歌登上异国舞台。

    “每逢山寨有婚嫁喜庆等重大节日,或者是外乡歌郎来苗寨走亲访友,山寨的男男女女便七八个一伙,十几个一群,欢聚一堂,进行山歌对唱或联唱,一唱就是几个钟头甚至通宵达旦。”杨光清说道。

    “1968年,著名歌唱家何继光下放到我们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苗乡的质朴情怀感染着他,他对苗歌的钟情也影响了我。何继光于1970年离开苗乡返城,他四处搜集苗歌的工作被我接手,一晃已经40年了!”提及已故老友,杨光清感慨万千。“何继光把民歌真正传承下来了!他演唱的歌曲《挑担茶叶上北京》就是用城步苗乡的”贺郎歌“为主要创作素材,以其明快的曲调、悠扬的旋律红遍了大江南北,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听众。”

    杨光清告诉记者,退休以来,他长年穿行湘桂黔三地苗寨,记录下苗歌的词曲,整理成了书籍《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歌集成》,收录5000余首苗语山歌、情歌,并由他一一翻译成汉语版本,他希望以汉语为媒将苗韵传递到大江南北。

    事实上,杨光清还有一项绝活就是“木叶吹歌”,这是苗人的传统民间艺术,几近失传。小小一片树叶,到了他的嘴里就能吹出千变万化的歌声。“气流与木叶互相共振,就形成了歌声”,由于长年吹木叶,他的嘴唇也与别人有所不同,里面有一条小小凹槽。说起学吹木叶,年轻时候的杨光清没少下功夫。他曾躺在杨梅树下两天两夜,认真领悟吹歌诀窍,也吹掉了几箩筐树叶,终于能吹出高低不同的声音。而今的他早已吹得出神入化,并获得“木叶歌王”的美誉。

    “比起木叶失传,更痛心的是苗族山歌的无人问津!”近年来,杨光清联合各地知青,在广西、贵州、江苏等地举办了苗歌会,反响平平。杨光清说:“希望这不是终点,我要把苗歌传下去。”

    谈及对传承苗乡山歌的希望和畅想,杨光清说:“我认为山歌就是中国五千年文化保护的明珠,它是埋在土壤里的,如果不去挖掘、抢救,它就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如果把它挖掘出来,它就会闪闪发亮。山歌是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在劳动和生产生活中创造出的精华,然后一代一代的歌手又雕琢加工,才流传至今,这是祖先留下的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如果在我们这一代失传的话,确实可惜。我们要把这些民族文化的精华挖掘抢救出来,让后辈传承下去。”

    “老人传歌,少儿学歌,青年唱歌,何愁山歌不兴!今后,不管走到哪,我都要把咱城步苗歌唱到哪,还要唱到国外去!”谈起山歌传承,杨光清兴致高昂:“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摇滚、爵士,也应该喜欢民歌,我认为山歌还是老的好,希望年轻人多唱山歌。同时也希望咱们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宣传,鼓励山歌的传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