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唯:从摄影师到视频创作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唐唯:从摄影师到视频创作者

2020-12-02 08:30: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身份的转变

  唐唯,现居英国伦敦,曾在“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中获奖。在当时有10万多人参加的摄影大赛中,他是专业组获奖的唯一华人。

  随之而来的是众多国际时尚杂志和时装品牌的商业合作,他的摄影生涯也因此达到了一个高峰。

  唐唯早年在中国国内做过摄影师助理的工作,那时的他渴望有一天也能够成为国际知名摄影师。

  “人会渴望得到自己不曾拥有的事物,但当你真正实现了一个既定的目标,内心便又会不安定起来,开始寻找改变的机会。”

  转变职业是在近两年才做的决定,“我想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唐唯说。视频创作相较之前的商业摄影有很大不同,他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拍摄,自由地创作,而不用极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现在我们看到的各类视频创作,很多都有商业化的痕迹,这对于有艺术情怀的人来说,不是非常喜欢。”目前,唐唯创作的视频处于非盈利阶段,内容多是他对生活的记录和人生的思考。

  在短视频井喷发展的当下,视频内容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但唐唯的视频总能给人一种幸福的感觉。

  唐唯做视频刚满一年,还处于探索阶段,基本上所有的拍摄剪辑都由他自己独自完成。很多人知道唐唯,是通过社交媒体中的视频。

  “他们过着我理想的生活,每次看完视频都觉得好温暖。”这是一则豆瓣网友的留言。

  从摄影师到视频创作者,唐唯没有刻意去转变,只是随着自己对生活的思考而发生转变。“现在有好的商业合作,我也会接一些,但以自己创作视频为主,我想呈现一些更有意义的作品。”

  思想的碰撞

  “我是一个矛盾体”,唐唯这样评价自己。他坦言,在独立和勇敢的背后,时常也有逃避的念头在心里作祟。

  在他的视频中,有很多“矛盾的碰撞”,视频记录了他思考矛盾的过程和结果。他思考原生家庭如何影响一个人,分享当下生活如何过得更有意义。不同于教科书式的内容,唐唯在谈到这些话题时,多是结合其过往经验娓娓道来。

  做视频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人生是什么,人生应该怎么度过?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唐唯经常会这样问自己。

  经历了深刻的思考之后,现在的他不再担心人生轨迹与规划不符,不再害怕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前我很喜欢做规划,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规划,但后来发现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

  变的是内容,不变的是对美好的向往。唐唯兴趣广泛,在人生哲学、心理学等方面有浓厚的兴趣,因此他的视频内容十分多元,折射出积极的人生观。

  “不知道如何表达对你们的喜欢和欣赏,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敬重生活的美好,你们的每一个视频都在告诉我,如何充满爱意和诗意地去生活。”一位网友留言道。这对唐唯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

  美是共通的,对美的欣赏和向往是每个人的天性,在唐唯的视频中,流露着他对人生的思考。

  灵感的来源

  如何把握好内容的深度和故事性,是目前视频创作者共同面临的问题。用户在观看视频时,越来越不再满足于浅层叙述,更希望看到的是深度内容,这对视频创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的创作灵感源于生活,有时候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如果它能够启发我进行深度思考,我便会拍一期视频记录下来。”唐唯在社交媒体视频中讲述了从大学毕业到成为摄影师的10年生活,这给不少因工作而迷茫的网友带来了思考。

  在唐唯的视频中,有生活的新尝试,他拍摄了疫情期间妻子第一次为其理发的过程;有旅途的新见闻,他记录了爱丁堡之行的意外收获;也有文化的新融合,他分享了中西文化的共通之处。

  唐唯的妻子是斯洛伐克人,平时一家人用英语进行沟通,但在谈论到一些话题时,他会和妻子分享一些中国的社会观念和文化习俗等。

  视频中,唐唯时常会用中文与家人对话,这些无形的融合启发了唐唯,在他的镜头下,不仅有异国他乡的风俗,也有中国文化的底蕴。

  “真情实感是打动人的核心,视频是生活的缩影,从很多网友的留言可以看出,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是永恒不变的。”唐唯说。(睿加 贾润梅)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