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逐梦电网的清华博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个逐梦电网的清华博士

——记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调控分中心系统运行一处处长夏德明

2020-11-26 07:26: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个项目创效23.4亿元

  风电是一种倍受青睐、国家政策又大力支持的清洁能源。通辽地区风资源非常好,风电也因此发展迅猛。然而,风电装机增长速度大大超前于电网建设,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风电资源难以实现全额消纳。

  “这是大风刮来的钱”,夏德明如此评价成本低而又环保的风电,他积极建议采取措施吸纳风电能源。这是2011年,夏德明还只是系统运行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东北电网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采纳了夏德明他们的建议。

  然而,将数百万千瓦风电接入东北电网难题一个接一个。第一个难题,东北电网在通辽地区有五回线路,两条500千伏,就是俗话说的粗线。还有3条220千伏线路,是细线。数百万千瓦风电接入电网,必然增加电网负荷。如两条500千伏线路出现跳闸,电就得走另3条细线,就可能造成线路烧毁,造成整个通辽地区停电。

  其次,风电受季风影响,有时发电多,有时发电少,对电力稳定控制是个挑战。

  再次,多接入风电就要少接入火电,而电网用谁的电多谁的电少,直接关系企业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这也是个矛盾。而且,因为上这个项目,需要火电、风电企业投资,他们能接受吗?

  当时,对于这种改造项目,国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

  当然,解决通辽地区风电接入东北电网还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办法,就是新架设一条输电线路。然而,这个办法需要征地、需要新工程建设,造价高、时间长。

  面对一个个难题,夏德明和同志们没有退缩,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积极探寻新的节省成本、快速高效的解决办法。那一段时间,夏德明和同事们反复计算分析,深入现场调查研究,与主流设备制造厂家进行技术交流,思考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最后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在原来的五回线路上挖掘潜力,选定19个变电站,增设智能稳控装置。这样,投资较少,而又能根据风电变化情况,实现风电、火电相互转换。

  然而,这个方案也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可靠性达不到要求,稳控装置出现“误动”,即不该动时动了;“拒动”,该动时不动,都会对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产生严重影响。夏德明和同事们最终研究设计了双重化配置,主站、子站、执行站三层结构,具有一定自愈性的区域智能稳控系统。

  覆盖1个主站、5个子站、13个执行站的区域稳控系统,经过认真计算,夏德明和同志们制定出科学严谨的《通辽地区资源优化配置改造方案》。方案写完,他们又一个变电站一个变电站的现场调研,与各个站运维人员进行核实,确保《方案》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问题。

  这次改造涉及2家风电企业、4家火电企业,又连续召开3次协调会,确定每家企业投资数额和实施方案。

  一个详细、科学、严谨的《通辽地区资源优化配置改造方案》交给了东电领导。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这个方案很快顺利通过。

  工程通过招标确定了中标方。按说,这时夏德明已经完成了任务,不用再操心这个工程了。然而,夏德明对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积极参与施工设计,帮助计算了几十个技术参数,参与工程设计、出厂验收、施工调试等全过程。

  2012年12 月,这个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通辽地区风电送出能力增加了80万千瓦,仅2013年一年就提高了通辽风力发电25亿千瓦时。投资这个项目的几家企业,几个月就收回了投资。

  夏德明和同事们继续努力,先后在东北其他多个风电基地研究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区域智能稳控系统”,同时,综合利用风火联合优化控制等技术手段,2019年实现全网新能源发电量830.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了14.85%,利用率达到了98.16%,在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西南6个区域中名列第一,累计提高风电送出能力180万千瓦,年增加风电发电约45亿千瓦时,为辽宁、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风电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23.4亿元,节约15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25万吨,为推进绿色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自治区政府以及发电企业的高度认可。夏德明也有了很大收获,申报获批了3个发明专利。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公司的专业技术骨干,夏德明先后参与了10多个公司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提出了20余项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新能源接纳能力的实用新技术、新思路,在大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片让职工成长成才的沃土

  入职国网东北分部(原东北电网公司)才13年,就取得如此丰硕的技术成果,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夏德明说,我由衷地感谢我的企业、领导和同事们为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提升个人能力、发挥个人才学、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

  在这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是职工成长成才的沃土。在分部大厅正面,有一组铜制人物雕像。这组雕像10个人,是以2010年东北电网十大道德模范为原型雕塑的。为依然健在的先进人物塑像,这在辽宁甚至全国也不多见。

  在国网东北分部的大厅右侧,有个占地几百平方米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3年来,分部职工技术创新获奖成果都展示陈列在这里。在多达近百项的科技进步奖、专利成果奖、职工技术成果和“五小”成果展览中,有获英国伦敦国际发明金奖的“高大上”成果,有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工技术协会二等奖获奖成果,也有用类似电热毯解决电缆隧道潮湿问题的“五小”发明。展览厅的中间是3幅职工技术创新带头人的大幅照片和简介,四周还有各种创新工器具的实物或模型。

  这样规模的展览已经是东北分部举办的第二次。东北分部有3年一次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制度,有“职工科技进步奖”“专利成果奖”“职工创新成果奖”“五小成果奖”等鼓励创新的奖励制度,每次职工申报创新成果的项目都多达上百项。

  东北调控分中心还有被辽宁省总工会和分部工会命名的3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这又是为职工展现聪明才智、创造新业绩搭建的平台。

  多年来,分部积极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承办了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东北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能大赛,一个“提素质,争先锋,比贡献”的劳动热潮已在分部形成。正如东北分部工会主席王韬所说,“知识工人有力量,他们是分部发展的脊梁。”为建设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东北分部大力推进职工队伍建设改革,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3月份,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东北分部的领导班子已经开始了2020年的第一次干部人事调整,为全面复工复产,夺取“双胜利”提前排兵布阵。和2019年调整的83名机关干部一样,这次得到提拔任用的更多的是来自生产技术岗位的年轻同志。

  每年除夕,东北分部的领导总会给调度运行值班人员送去春联、“福”字、饺子,送去对一线劳动者的祝福。每年的劳动节,分部领导都会召开劳模座谈会,慰问劳模并征求意见建议。

  2020年1月14日,东北分部六届一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东北分部党委书记、主任张福轩聘任了8名主任联络员,这些人可直接向“一把手”建言献策。这是东北分部为职工当家作主搭建的又一平台。

  夏德明就是在这种机制中成长、进步,同时也在身体力行地传承。系统运行处岳涵说,夏德明自己进步的同时也在积极为他们处的每一个人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如向领导汇报工作,这是一个展示个人能力的机会,夏德明会让处里的每一位同志轮流汇报;而上报科技成果时,尽管夏德明做了很多工作,但署名时却把自己排在后边。

  近期,国网东北分部工会正式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试点工作之一,就是由夏德明牵头筹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即将东北电力系统调度运行专业“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结成“同盟”,集中东北区域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各单位的技术难题,让群众性技术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文/庞佳毅 图/王生龙 戴汇峰)

1 2 共2页

编辑:蔺凯伊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