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巧娘”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脱贫路上的“巧娘”们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通讯员 袁福洪
2020-11-23 08:23: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1月20日,清晨6点半,天色微亮。走进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世纪佳苑小区的扶贫手工艺品加工车间,这里早已热闹非凡,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这些传统手工品,当地居民基本都会做,只需要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既能照顾家庭,每月还能获得至少2000元的收入。”扶贫车间创始人严芳说道。

  2015年,远嫁深圳的严芳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日子。可是,每次回家乡,看到乡亲们苦于找不到好的就业渠道,严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通过帮助乡亲们摆脱这样的局面。

  2016年,在贵州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的支持下,严芳组建了流合大山手工业品制作团队,2017年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并由创业之初的8名员工发展到今天的400多人。

  自企业创立后,她便一直把精力放在了扶贫车间上,并且教会了搬迁群众很多的手工艺品加工技术,大家都称她为“巧娘”。

  初来就业的群众没有技能基础,做出来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严芳依然照单全收,她会私下把这些质量不过关的货又送回加工车间,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后来,随着车间产品品质的明显改善,大部分职工每月平均能挣到2000多元。

  村民黄成香便是其中一人。“我串珠子一个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自从今年5月份车间引进了头巾和婚纱项目后,我现在可以领到7000元左右工资”。记者从黄成香的工友口中了解到,如今,她是车间里操作速度最快的员工,于是大家给她起了个“快手”的绰号。

  “在这里每月可以做到3800元,又可以照顾家人,蛮好的!”家住世纪佳苑小区的搬迁群众杨中艳,每天早上6点起床,打理好家中事务后便到楼下的扶贫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样的工作规律,她已经坚持了2年。

  现在,扶贫车间中上百个像黄成香和杨中艳一样的家庭主妇告别了串闲门、唠闲嗑的生活,逐渐变成了“快手、巧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在严芳影响和感召下,这些“巧娘”们也变得越来越有理想、有爱心。

  以前,车间的原材料需要花钱雇人搬运,现在职工家属主动出车出力,不要企业一分钱的搬运费,大家都在为车间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2018年,村里有位年轻人突发脑溢血,但家中没有钱医治,严芳得知此事后,自己先拿出1万元,然后号召“巧娘”们积极捐款,几天下来,车间职工们筹齐了医疗费。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远在深圳家中的严芳得知家乡抗疫后勤物资紧缺后,立即向开阳县慈善总会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车间内的职工听闻这件事后,主动和严芳联系,纷纷参与爱心捐赠行动。

  谈起变化,严芳告诉记者,她感觉搬迁群众在这里务工,最大的变化不是赚得多了,而是大家慢慢越来越有梦想、有奔头,敢想敢干。一个“巧娘”的力量是有限的,无数个“巧娘”的力量则是无穷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