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发‘一点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人生要发‘一点光’”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王红心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哈聪杰
2020-11-22 08:13:39 来源:光明日报

  一位“帮大姐”

  王红心有很多“亲戚”,比如家住沧州市献县的王娟(化名),因丈夫入狱,女儿上学,自己又突发脑梗导致偏瘫,生活一度陷入绝境。

  王红心得知后,带着13名志愿者捐赠的3700元来到王娟病床前。从那天起,素不相识的两人结成了“一家子”。王红心明白,除了病痛,更让王娟感觉沉重的是思想压力。她来到狱中见到王娟的丈夫并做了帮教工作。之后,王娟的丈夫因表现良好,获得了减刑,今年9月出狱了。她的女儿也变成了红心的“女儿”,经过帮助,小姑娘思想稳定下来,生活上也有了照应,学业没有耽误。这下,王娟卸掉了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身体恢复得很快,现在胳膊能抬,腿也能走了,她对王红心满怀感激。

  王红心在播撒爱心的同时,在很多受到帮助的家庭中,她也被当作家人,被惦念着、牵挂着。王红心觉得,这是她所得到的最大回报。

  身在公安部门,王红心感觉除了生活上遇到的难题,让群众时常闹心的还有各类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通常涉及个体切身利益,调解起来难度很大,而一旦形成冲突,就可能对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害。作为“老公安”,王红心想出了好办法。

  在“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中,有着各行各业的能手,其中有知名律师,也有心理咨询师,王红心把他们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高水平的“矛盾纠纷化解群”,她自己变成为群众“家长里短”往来奔波的“帮大姐”。

  沧州高新区的王玲(化名)老人年过九旬,她的6个子女因为一些往日矛盾,在赡养母亲的问题上起了纠纷。女儿们想去看望母亲,大哥不让见,结果越吵越凶,打了多少回报警电话,民警上门做工作也很难见成效。

  王红心和“矛盾纠纷化解群”志愿者们10天上门3次,除了日常调解之外,还利用“家庭系统排列”等心理学专业方法找到背后的问题根源,通过“对症施治”,慢慢解开一家人的心结。王红心趁热打铁,和志愿者一起买了菜、带着肉,跟随女儿们来到大哥家,热热闹闹地给老人做饭,陪家人聊天,吃顿热热乎乎的“团圆饭”,唤回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用一颗“红心”,为身处困境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渐渐地,王红心的事迹传开了,在沧州、河北乃至更大范围传播开来。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民政干部吉付林,2019年先后建起“全国道德模范王红心榜样群”“红心志愿者骨干团队交流群”“青少年健康成长交流群”等志愿服务组织,弘扬“红心”志愿服务精神。在山西、江西、陕西、新疆等地,类似志愿服务组织也相继建立,发挥着“播红心、撒爱心、暖民心”的作用。

  王红心是快乐的,她忙碌着,每天“发一点光,照一段路”,也收获着,留下一路闪光的足印。王红心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

  【短评】

  用大爱诠释崇高

  用心去帮助人,用爱去感化人。30年来,王红心把人间大爱播撒给社会,如阳光般温暖了有需要的人。

  她先后帮教失足青少年200多名,救助贫困学生500多人;她还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300多次走进学校,作法制安全、爱国励志等方面的报告。她为流浪青年找工作,帮孤寡老人办户口,给贫困母亲筹钱治病……她帮助过多少家庭,做过多少好事,已难以说清。

  时代在变,王红心的初心却从未改变,那就是用人间大爱温暖更多的人。在她的发起带动下,成立10年的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如今已拥有3000多名志愿者和10多个志愿服务平台与项目。受王红心的影响,在湖南、山西、江西、新疆等多地相继成立了多个弘扬“红心”志愿服务精神的志愿服务组织,这颗“红心”所发出的光芒正照进越来越多人的心中。

  在王红心看来,奉献是一种幸福,“通过自己的帮助,照亮他人的生活,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王红心和志愿者们真诚地面对帮扶对象的问题,将心比心,真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换取群众信任,以警心换民心。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王红心所做的一切,是一位人民警察、一位共产党员对自己使命的担当,是对真善美的坚守,更是对人民的挚爱。人民警察的职业精神、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在王红心身上交相辉映。时代进步需要崇高精神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携手互助向前。王红心努力用自己的爱心、奉献和忠诚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1 2 共2页

编辑:蔺凯伊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