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里的“功夫少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乡村学校里的“功夫少年”

2020-11-12 20:15: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1月12日电 题:乡村学校里的“功夫少年”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张格

  敬礼立正,马步合掌,提膝冲拳,弓步推掌……站在第一排领操的罗俊杰只有7岁。刚劲有力的武术动作和坚毅投入的神情,让他看起来像个小大人。

  今年9月,罗俊杰从家乡湖南省邵东市灵官殿镇,转学到150公里外的永州市零陵区智慧树小学就读。当初和家人一起来考察时,一看到塑胶跑道和大草坪,他立马告诉妈妈,想留在这读书、练武。

  这是一所乡村学校,距离永州市区近1个小时车程,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为增强孩子们的体质、丰富课余生活,今年暑假,学校董事长、校长带着老师们在湖南省内的小学考察。最终,大家一致决定,将武术教练请到学校,为学生量身定制、开发多样化的体育课程,成立武术兴趣训练班。

  此后,曾经千篇一律的体育课大变样,从基础的站军姿、立正稍息、四面转法到基本防身术,再到以防护技能为主的擒拿格斗动作,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热情高涨。“一到上体育课的时间,就和‘狼崽’出窝似的。”学校教练丁子阳打趣说。

  习武强身健体,还让孩子们的性格有了变化。罗俊杰有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长长的睫毛,看上去乖巧可爱。他过去一刻都不能离开家长,妈妈有事离开一会,他就哇哇大哭,直到妈妈出现,有时甚至哭得嘴巴发紫。

  罗俊杰来智慧树小学之前,有一定的武术基础。参加武术兴趣班后,他从基础的压腿、下腰开始训练,一直坚持。有时不小心磕到腿发青,也不哭不闹。“他对练武有兴趣,练得再累也憋着不哭不说,比以前更懂事了,朋友变多了,也更加自信。”罗俊杰的母亲说。

  和他一同转学来的还有宁彪,这个虎头虎脑的男孩,过去非常调皮。练武之后,他时刻记得,习武先习德,不能打架,也不能以大欺小。

  日复一日的训练,孩子们的花拳绣腿变成真功夫。谁都没想到,在学校附近的田野里戴着草帽匍匐前进、翻滚、模拟格斗的“野外”练习,让这群小孩在网络上“火”了起来,陆续有一些外地家长找来,咨询学校情况。

  武术总教练欧阳鑫介绍,把武术融入体育课,通过玩游戏学武术动作等多元课程设置,让孩子们性格变得更加开朗,提升了精气神。“通过校内校外的结合训练,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他们非常喜欢,有的孩子甚至都不想下课了。”

  过去总爱追着妈妈的罗俊杰,现在最喜欢打拳、打乒乓球和下棋。在功夫明星中,他最爱李小龙,因为动作漂亮、干脆。他说:“未来,我也想当功夫巨星。”

编辑:蔺凯伊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 吉胡:用彝族流行音乐讲述父亲的故事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彝族男性的成长故事。歌中的长子原型就是歌曲作者吉胡的父亲。歌词通篇都是对话,像一首需要细心品读的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