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的人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国扶贫十二章⑨

拔“穷根”的人们

青海省海东市脱贫攻坚五记

2020-10-23 09:4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余万红和城建部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和村里的老人、能人争分夺秒地设计新村建设图纸。这是苦干的一年,余万洪扎起帐篷驻守工地,事无巨细地操心跑腿。蒲台乡党委书记李福海到工地调研时,正值六一儿童节。那天阴雨绵绵,工地泥泞难行。李书记好不容易在一堆“泥猴子”中找到和工人们一起干活的余万红,话还没说几句,扭头看到余万红的两个女儿正在泥窝窝里玩耍。李福海当时眼睛就红了。交代完工作,李福海对余万红说:“我们都是男人家,吃苦受难不算啥,娃娃们不能像我们一样,在寒天苦地待着。我把她俩带到城里,让亲戚领上了好好过个儿童节去。”没有多余的话,两个男人握别,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儿。

  2019年9月,值得铭记的日子。位于高家村的新址拔地而起,二层小楼青砖灰瓦,村庄道路齐整干净,松榆杨柳郁郁葱葱,真是一处好家园。锣鼓鞭炮此起彼伏,欢声笑语绕梁萦耳,羊起台村民踏上了通往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搬得出”难,“稳得住,能致富”更难。高家村临近县城,与主要靠农家院发展经济的密庄村毗邻。乡党委政府和村支委(“两委”)商议后,下决心成立由羊起台村牵头的旅游公司。旅游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全力把新村打造成集特色小吃、特色物产、特色民俗、传统作坊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愁·家乡记忆”乡村旅游基地。

  政策好、方法好、前景好,公司得到了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2019年“五一”开始营业,到年底旅客量已达3万人次,创收30万元。余万红说,对于原先居住在山大沟深的羊起台人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更重要的是,这让大家对于转换生产方式摘掉穷帽子更有信心了。

  挪穷窝,挖“穷根”,上靠政策,下靠群众,中间的腰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实施人。余万红就是这样一位称职的村级带头人,走过难关硬坎后,他的思维更加活跃开放。羊起台人迅速成立养殖协会,一方面破除群众担心老家耕地撂荒的忧虑;另一方面利用绿色农畜产品给旅游公司助力。土地流转了,资源利用了,收入增加了,羊起台村的人们,笑容更灿烂了。

  卓扎滩 蝶变记

  祁连山自西而东蜿蜒盘旋,至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时,犹如五彩龙尾,留下无数巨脉奇峰。坐落于其支脉赤列山下的卓扎滩村,恰如河湟谷地孕育的一颗明珠。

  古人有句话说,明珠暗投。一个地方找不准发展定位,舍己之长而用所短,必然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卓扎滩村的蝶变史,就是佐证。

  7月的青海正是黄金时期,大地青绿,万水潺潺。距离西宁市只有40多公里的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游人如织。谁能想到这个景区,在几年前还是一个飞沙扬土的砂场。村里付出环境被破坏的巨大代价,每年只能得到很少的租赁费,实在是得不偿失。

  2014年,卓扎滩村换届选举。在外搞运输的颜章东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当即辞去工作,决心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最开始我们村‘两委’班子考虑租地,但收益也就四五万元,大家心有不甘。”颜章东谈起当时的情景,一丝忧虑不禁浮现在脸上。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新村建设工地视察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同在互助县的卓扎滩村人深受鼓励,颜章东更感到振奋。

  砂场被关停后,如何做到环保和发展两手抓成了关键。2017年10月,“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颜章东等人看到了希望,自己不就是守着绿水青山,身边就有金山银山吗?卓扎滩村“两委”班子决定打造原生态旅游景区,让卓扎滩这颗明珠闪耀起来。

  万事开头难,第一件难事是资金。你家拿1000元,我家出5000元,家家户户都将自己的“老本”拿了出来,硬是筹了600万元。村民藏永兰东拼西凑了10000元交到颜章东手中。藏永兰家,丈夫因意外落下残疾,一个月仅有几百元收入。“入股,我支持颜书记,坚信村‘两委’班子的眼光。”现在,藏永兰提起这事依然难掩激动。

  之后,乡亲们平整土地、修复河道,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和专家的辅助下,景区很快有了模样。自2018年4月正式开建至2018年十一长假期间,实现门票收入30万元。如今,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名声在外。

  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开园,增加了村民收入,也解决了就业问题。如今,藏永兰不仅入了股,还成了景区的一名保洁员,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景区安置就业150余人,23名贫困群众从事保洁、管理等公益性岗位。一些村民凭借自己的手艺在景区开起了小店,做起了小本买卖。稍有财力的村民,则办起了农家乐。

  村民马世禄家的两个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马世禄无法外出打工,靠低保勉强度日。“想不到有一天能在家门口挣到钱。”村里给他在景区设置了固定摊位,为游客提供土族服饰摄影。“一天挣个一二百元不成问题!”

  卓扎滩村离互助县城近,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如何让村里的留守老人有吃有乐有人管,成了颜章东心里的一桩大事。

  颜章东决定向城市学习,开办养老院。他马不停蹄地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建起了互助县第一所村级养老院——幸福院。2016年,幸福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这里休息娱乐,中午有专人做饭,星期一到星期日天天不重样。

  2019年全村分红100余万元,村民的水费、卫生费、医疗保险支出,均由村集体经济收入统一缴纳。

  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一炮打响,颜章东开始筹谋今后的发展。“今天,生态景区是很火,但谁也不能保证会一直火下去。我们必须要两条腿走路、多路径发展。”2019年,卓扎滩电子商务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卓扎滩人经过难以细说的困难和挫折,完成了蝶变。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