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武警领跑大山深处公益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武警领跑大山深处公益路

2020-10-22 09:35:21 来源:法治日报

  “捐资助学、情深似海。感谢武警烟台支队孟广超无私资助我校6名贫困孩子,让同学们感受到社会温暖及人生美好。”

  这面锦旗,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阿佐村的孩子们,送给武警山东总队烟台支队栖霞中队排长孟广超的。

  “看到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我深深地知道,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就可以挽救一个家庭。特别是当我穿上军装的那天起,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强烈。”3年前,孟广超开始资助阿佐村孩子们上学。

图为孟广超和阿佐村的孩子们。 赵甲群 摄

  圆孩子们的读书梦

  2017年,孟广超在武警工程学院就读指挥专业。暑假期间,他在同学介绍下,与贵州大学星火燎原志愿组织一起来到阿佐村,成为一名代班老师。也就是那时候,他知道了阿佐村小学,认识了一年级的严思雨和村里其他孩子。

  那时的严思雨刚上一年级,身材瘦小,一本泛黄的图书始终抱在胸前,被视如珍宝般地爱护着。这便是孟广超对她的第一印象。

  阿佐村小学段校长告诉孟广超,严思雨的父亲患有疾病,母亲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还有两个弟妹。严思雨交不起学费,又特别爱学习,但村里资源有限,她只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孟广超立即从兜里掏出几百元说:“以后我负责给孩子们买书本,她的图书我包了。”严思雨得知自己能有好多书时,泪水夺眶而出。

  孟广超节衣缩食,将自己本就不多的生活费全部攒下来,只为圆小思雨的读书梦。

  在孟广超的资助下,小思雨不仅实现了一直要读书的梦想,而且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严思雨对他说:“超哥,我会好好读书,以后一定会报答你的!”

  孟广超说,听到这句话不感动是假的。“我不需要报答,只要求他们长大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就够了”。

  做公益不是一时冲动

  自打3年前承包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图书,孟广超的公益之路就再没有停止过。

  每当有人问起他做公益的事,这名阳光善良的小伙子总说,做公益不是一时冲动,慈善需要的是一份真诚的心。有时需要帮助的人或许不单是因为钱,他们其实更需要温暖,需要一份尊重和关爱。

  2018年7月,毕业后的孟广超成为武警烟台支队栖霞中队一名基层排长。如他所说,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资助阿佐村的孩子,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越来越强烈。

  孟广超深知,经济资助只能缓解学生一时的压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成长成才,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见到孟广超时,黄仕群还是水城县一名高三学生。几年前,黄仕群父亲去世并欠下很多外债,母亲做水泥工供养三姐妹读书,黄仕群苦于交不上学费险些辍学。

  了解情况后,孟广超决定帮助这个贫困的姑娘,并每月寄去800元生活费。在他的帮助下,黄仕群今年考取贵阳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

  今年8月,孟广超利用假期回到阿佐村去看望孩子们。3年不见,孩子们对他丝毫不陌生,愉快地谈笑。

  “能够尽我的一份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这件事很有意义,我会一直坚持下去。”3年来,他坚持每月从工资里拿出2400元,资助阿佐村3名小学生、1名初中生、1名高中生、1名大学生,累积资助金额8万余元,并为阿佐村的孩子们带去很多爱心衣物和学习物品。

  公益路上不会止步

  孟广超平时喜欢骑行、打球等各种运动项目,是个睿智阳刚的大男孩。作为一名武装警察,军旅生活磨砺了孟广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以及真诚守信的道德品格。

  3年来,让孟广超欣慰的是,他资助过的孩子都能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

  今年读大一的黄仕群说:“超哥更像是哥哥、朋友,他给我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抚慰。”

  一声声超哥、一份份资助,凝聚着孟广超对教育扶贫的执著付出,更践行着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军人承诺。

  在公益路上,他的这份豁达和热心感染了许多人。近年来,他的家人、同学和支队战友也纷纷加入公益事业,捐款捐物。

  “弟弟常年助学,他说这是社会责任,这几年也感染了我和家人。我也接过这支爱心接力棒,帮助贫困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孟广超的姐姐说。

  在孟广超眼里,帮助贫困孩子,就像热爱这身军装一样:“我是一名武警基层军官,也是一名党员,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只要生命不息,公益事业就不会停止。”

  法治日报记者 廉颖婷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相萍 杨 磊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