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大新生骑行1500公里来报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每天骑行10多小时,10天途经五省十市

南工大新生骑行1500公里来报到

2020-10-08 10:10:26 来源:南京日报

  每天骑行10多个小时、10天时间跨越1500公里、沿途经过五省十市,国庆期间,南京工业大学迎来2020级新生,安全学院的刘子航独自从内蒙古赤峰骑行到南京报到。

  高考后坚持健身,为骑行做准备

  骑行上学,这是一个多么疯狂的想法!而在刘子航的脑海中,这个想法在高三那年就已萌生。高考结束了,他的同学早已扔下书本尽情放纵玩乐,可刘子航一直在为此次骑行做准备,他在坚持健身。身体强壮才能经得起一路上的风餐露宿,他一直坚信这一点。

  决定骑自行车之后,他对自己的自行车进行了改装,加了后座,减了后视镜,装上了手机支架。距离报到的时间越来越近,刘子航也做好了所有的规划,他规划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如何选择呢?

  考虑到东线的后半段路程沿海骑行,天气阴晴不定;西线蜿蜒曲折浪费时间,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之后,他选择了路程最短、路况最好的中线。

  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他向爸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计划,每一个站点的下榻宾馆都已经明确,也做过十分细致的路线规划图,把爸妈最担心的地方都事无巨细地向他们解释。通情达理的爸妈同意了他的计划。

  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他开启了崭新的旅途。

  穿越漫长隧道,与内心的恐惧赛跑

  刘子航怎么也没想到,巨大的挑战在他骑行第二天就出现了。在从河北玉田到天津滨海新区的这条线路上,早上的小雨越下越大,逐渐发展成中到大雨。当时的刘子航毫无退路,只能披着单薄的冲锋衣冒雨前行。

  最困难的是,他需要连续穿过三四条漫长的隧道,最长的隧道有两公里。隧道内的自行车道正在维修,机动车道边缘铺满的小石子震得他的手失去了知觉。平均一分钟就有二三十辆大卡车呼啸而过,带来一阵又一阵刺耳的响声。隧道内空气浑浊,路灯昏暗,刘子航无法看清路况。

  “当时真是非常崩溃,加上中午没有吃饭,精疲力竭,甚至感觉这条隧道走不到尽头。”刘子航说,那时他想起了此前失败的骑行经历。那时他从赤峰骑行到克什克腾旗,因为没带救命粮,在西拉木伦河附近,一连二十几公里没有一户人家,他脱水了。躺在路边过了好一会儿,例行巡逻的3名森林消防员救下了他。那次骑行没能成功到达目的地,成了他骑行史上的一大遗憾。“半途而废不是我的风格,说什么都不能放弃。”心中的怒吼再次爆发,“我一定要成功抵达南京!”这样的想法支持他走完了接下来的隧道。

  阳光总在风雨后。等他穿过最后一个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蔚蓝的大海,那里风和日丽,前路坦荡。那一刻,他激动地引吭高歌。

  决定好就开始,最感谢“想到就去做的自己”

  十天时间悄然过去,刘子航一步步接近目的地,他的终点定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东南门。到达南京后的刘子航非常激动,他特别感谢爸妈能放手让他完成自己的梦想,也特别感谢一路上新同学、小班以及辅导员乐平的支持和关心,而他最感谢的,是那个想到就去做的自己。

  对于同样怀揣梦想的小伙伴们,他说,“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是没有付诸实际的行动。”就像小学课本《走一步,再走一步》中写的那样: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解决不了,但只要把它们分成一个一个小问题,最终就会成功。最后,他补充道:“如果你问我此次骑行的意义,我不敢洋洋得意炫耀自己,我想的其实很简单,我就想要挑战自己,想到就去做,决定好就开始。”

  通讯员 南工萱 张金凤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元勋:点化绿叶成佳品

    若论中国红茶“一哥”,江元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无论是续写中国顶级红茶传奇的“金骏眉”,还是成名已久的“正山小种”,或是“正山堂”这个享誉业界的品牌,都与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