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对象当评委,不满意就问责-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工作到底做没做到家,扶贫对象满意不满意?让扶贫对象坐在评委席上,面对面点评打分——

扶贫对象当评委,不满意就问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周云
2020-09-23 07:32: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考核扶贫效果,重庆合川区将30个镇街和95个区级部门全部纳入考核对象。所有指标完成如何,通过“四晒扶贫”活动展示,由扶贫对象来当评委打分。群众满意度低于90%的,要启动相应问责机制。

  “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扎实,我们就是在他们的帮扶下甩掉了‘穷帽’,他们‘晒’的成绩是实实在在的,我要给他们打满分。”在重庆合川区,由扶贫对象给扶贫干部打分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9月17日,活动评委、龙凤镇普场村脱贫户李小兰如是说。

  据了解,为考核扶贫效果,合川区将30个镇街和95个区级部门全部纳入考核对象。镇街设置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8类18项指标,部门设置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日常管理等7类12项指标,注重考核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成效。所有这些指标完成如何,通过“四晒扶贫”活动展示,由扶贫对象来当评委打分。

  让扶贫对象当评委

  “工作到底做没做到家,扶贫对象到底满意不满意,就让扶贫对象坐在评委席上,面对面点评打分。”龙凤镇党委书记邹逸说,此次举办“四晒扶贫”,旨在展示脱贫攻坚成效和帮扶工作成果,做好脱贫攻坚普查、迎接脱贫攻坚验收准备工作,让扶贫对象面对面点评打分,看扶贫工作到底做没做到位。

  李小兰一家,2014年评定为贫困户,在党和政府及扶贫干部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丈夫彭吉华外出务工,每年务工收入在3万至5万元,她则在家参加农业技术培训,种植花椒4亩,2019年花椒收益2500元左右,她也因此被评为“合川区脱贫光荣户”。

  另一位评委、龙凤镇蔡湾村脱贫户秦世富说,他今年66岁了,以前因爱人智残、肢残丧失了劳动力,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读大学,他家因病、因学致贫,住房也成了危房,在龙凤镇及蔡湾村扶贫干部帮扶下,他家4口不仅吃上了低保,危房也得到了改造,住上了砖瓦房,两个读大学的孩子学费也得到了减免,每年国家还补助了3000元生活费。为帮助他家发展产业,蔡湾村乡村振兴人才陈玲还经常上门,帮助他家修建了3间猪圈,同时还帮助他家干农活、打扫卫生,他也给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打了满分。

  蔡湾村乡村振兴人才陈玲告诉记者,她今年35岁,是龙凤镇米兰村人,2003年从合川渝南职业中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外出打工,后来回老家龙凤镇应聘为蔡湾村乡村振兴人才,参与该村扶贫工作。她所负责帮扶的贫困户有两户,一户为该村6组因病、因学致贫的秦世富,另一户为该村6组因学致贫的唐中孝。唐中孝家因3个孩子读大学致贫,在陈玲与其他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唐中孝家的3个大学生均已完成大学学业参加工作,而且全部都成了家,他家也一举甩掉了“穷帽”。

  “尽管我没到现场当评委,但我还是要给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打满分。”唐中孝说,作为一名脱贫户,他从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特别是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支持,扶贫干部是他的贴心人。

  低分启动问责机制

  “我们不光要听扶贫对象的夸奖,还要铆足劲继续抓好扶贫工作,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分管扶贫工作的龙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继华说,通过开展此次“四晒扶贫”活动,一方面让大家的工作都来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相互促进,查漏补缺;另一方面,面对面接受扶贫对象的点评与监督,同时倾听扶贫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让扶贫工作抓得更实,让扶贫对象更加满意。

  普场村第一书记漆玉萍在晒其帮扶贫困户赵景华时,评委赵景华说他家的衣柜有一扇门坏损了,帮扶干部漆玉萍没有晒到,他给漆玉萍打了95分。漆玉萍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二天就私人花钱为其购置了一个新的衣柜,为评委赵景华解决了这一问题。

  五面村帮扶干部补世碧在晒其帮扶贫困户李尧柱时,评委李尧柱说他入户路比较难走,希望得到改善,他给补世碧打了90分。补世碧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进行整改,先对路面进行清理,然后铺装跨步水泥块。

  补家村帮扶干部谭强海在晒其帮扶贫困户补世政时,评委补世政说他家的卫星电视天线不能接受信号,他给谭强海打了92分。第二天,谭强海自费帮补世政购买了一套卫星电视天线设备,使补世政一家看上了卫星电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区对未完成年度脱贫减贫计划任务的,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低于100%的,群众满意度低于90%的等情况,要启动相应问责机制。凡因脱贫攻坚受到责任追究的,在年度考核中单位不能评为先进集体、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并将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近两年,有9名驻村第一书记被提任为区管干部,25名工作队队员被提拔为科级干部。

  让扶贫效果更加满意

  据悉,防止返贫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日前,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将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庆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称,将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作用,与教育、卫生、民政、住建、水利、林业等部门数据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对有致贫和返贫风险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实施动态监测跟踪,如发现有返贫迹象,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防止致贫或返贫。加强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注重总结实践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不断完善机制、改进工作,提高成效。同时,制定新时期的贫困标准,让老百姓对扶贫效果更加满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赵婷:激情难继,但好奇心永在

    2017年,随着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问了一句“谁是赵婷?”,这个问题慢慢开始成为了全球影人和影迷的“灵魂拷问”。

  • 疫情期间 这些女性电影人在做什么?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姐姐”成为了今夏最热门的话题,再加上《三十而已》等剧的热播,使得女性力量在今年尤为突显,成为疫情阴霾之下的一道光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夫妻店”选择到武汉从头再来

    9月21日一早,这家位于二七小路附近的面馆坐满了人,这是一家10多平方米的小店,摆了5套桌椅,白色桌面擦拭得干净清爽,带扶手的软垫木椅很舒适,墙壁上有字画作装饰,店员穿统一的服装,看起来像一家连锁店。

  • 三代传承,只为做好那双“妈妈鞋”

    坚守匠心做好每一双鞋子,是林友信毕生的信念,也是林家三代人传承的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