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螺丝也要精确到个位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职工跑腿的次数大大减少,多领料、多备料的情况也杜绝了

配送螺丝也要精确到个位数

王志鹏 魏刚
2020-09-22 07:24: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9月17日8时,在蓝天白云映衬下,18列绿皮客车有序停放在太原车辆段客技库内。52岁的王超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正在客技库内忙碌穿梭。从扫码领料到提料上车,再到把物料送达正在维修车辆的同事手中,对于这份“快递”工作他早已轻车熟路。

  旅客列车在入库后,车辆乘务员会根据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巡检情况,对车内水、电、门、窗等服务设施进行“补强”维修。王超的工作就是在列车“回家”前,按照车辆乘务员的下单项目,进行材料岗位配送,提前把车辆维修物料准备好,并准时送货上车。

  车辆乘务员周连忠说起厂区内的“快递小哥”连声称赞。他值乘的4616次列车,每晚11时30分入库,是该段入库最晚的一列车。需要领料时,他只能摸黑到材料库内找值班人员领取。他们使用的物料涉及4个料库,类别多达上千种,通常值班人员只对自管料库里的材料位置熟悉,其它材料库则需要找料,领一趟料至少需要花费1小时。再返回列车进行设施维修,工作完成往往已经是后半夜了。“快递小哥”出现后,他们在白天就可以根据列车运行情况,确定用料信息,通过手机一键下单。待车停稳后,物料已送达车门口,极大地节约了车辆检修时间。

  王超每天要负责26个车次的材料物资配送,平均一昼夜配送30余种材料。

  “从事材料岗位配送工作将近一年,感受最深的是材料比以前用得少了。”从随车检修人员摇身变为“快递小哥”,从曾经的用料者变成如今的送料者,王超深有感触。以前,由于领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车辆乘务员就有了“家中有粮心不慌”的想法,养成了多备料、多囤料的习惯。可多余的物料,下次再干活时却不一定能用得上,日子久了,就成了浪费。

  “企业经营管理就像是家里过日子,要勤俭节约。”王超说,物料配送工作不仅要定时,还要定量。为了杜绝浪费,车间在材料岗位配送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定量配送,不仅高价物料要精确数量,螺丝、螺帽这些小物件也要精确到个位数。

  渐渐的,车间职工都养成了“过紧日子”的习惯。平时按盒领用的小配件,立刻变成了“宝”。每次维修结束后,大家都要在附近查找是否有遗漏的物料。职工跑腿的次数大大减少,多领料、多备料的情况也杜绝了,“修、领、用”三者之间关系高度匹配。

  自担任“快递小哥”以来,经王超配送的材料物资超过1800余件次,好评率100%。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赵婷:激情难继,但好奇心永在

    2017年,随着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问了一句“谁是赵婷?”,这个问题慢慢开始成为了全球影人和影迷的“灵魂拷问”。

  • 疫情期间 这些女性电影人在做什么?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姐姐”成为了今夏最热门的话题,再加上《三十而已》等剧的热播,使得女性力量在今年尤为突显,成为疫情阴霾之下的一道光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