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热心“老李头”巧手助邻二十余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潘家园热心“老李头”巧手助邻二十余载

2020-09-17 14:36: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生地点】朝阳区潘家园街道

  【人物故事】年逾八旬的热心 “老李头”,既能维修家电、做拐杖,还拿起剪子帮居民理发……成了社区里有名的能人巧匠

  “老李头,又站岗呢?”“唉,又一班岗,您哪儿去啊?”走在朝阳区潘家园东路上,附近居民对这样的对话并不陌生,这个眉眼常带笑意的“老李头”名叫李记福,是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第八居民党支部书记。年逾八旬的他是个热心肠,也是社区里有名的能人巧匠,既能维修家电、做拐杖,还能拿起剪子帮居民理发……只要街坊四邻有需要,他从不推辞。二十余年如一日的付出,居民都看在眼里。

李记福帮社区老人剪头发

  李记福的家在潘家园东路西侧的潘家园3号楼。“我们这几栋楼都是20世纪80年代建的,是单位宿舍楼。建这栋楼的时候,我经常在晚上下班后骑车过来,帮助施工队一起用小推车推土。”李记福见证了这栋楼的建成,也对它和这里的居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随着时间变迁,新楼逐渐变成了旧楼,住在这栋楼里的人也上了年纪。退休后,曾在北京量具厂、北京机械研究所担任过工程师的李记福,依然不忘老本行,时常利用社区里废旧的木板做一些桌椅板凳、拐杖等,赠与有需要的老年人,还义务帮助大家维修电器。社区梦蝶兰舞蹈队演出需要一个木质的道具,他加班加点赶工;居民在院里休息需要凳子,他找来木材打磨得结实耐用,获得了大家的称赞。时间久了,谁家的洗衣机、电风扇不好使了找他,门窗坏了也找他。他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李大能人”“老李头”。

  李记福的巧手不仅体现在手工活,还体现在理发上。在一次聊天中,李记福得知社区里有些高龄老人无法自行出门理发,便主动拿起剪子、梳子等理发工具上门帮忙。清爽的发型带来好心情,看到老人露出笑容,李记福深受鼓舞。从那以后,他几十年如一日,利用会理发的一技之长,为社区老年居民、重病居民或者残疾人义务上门理发。

  热心肠的李记福人缘好,声望高。疫情防控初期,他带领所在的第八居民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火速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值守队伍,牢牢守住潘家园2号楼和3号楼院的院门,“自己的家园得我们自己来守”。从那时起,他每天都会出现在院门口,还尽心为志愿者们做好服务,冬夜里送热水,夏日里备好消暑物资,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别看这院里来往的人多,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我都认识。”社区里谁有什么拿手绝活,谁家孩子该上六年级了,他都门儿清。

  在院门口值守的两百天里,“老李头”这个称呼被更多的人知道。李记福说他喜欢这个名字,因为这代表着居民的亲近和认可。如今,他依然保持着每天早上花20分钟打扫楼院的习惯。这两天他打扫得格外卖力,“院里的小孩子们开始下楼来玩了,要给他们一个干净的院子,我高兴了,别人也享受到了,干吗不去做呢?”李记福笑着说。(文并摄/嘉付)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云嘎唱响男声版《我的祖国》

    一曲《我的祖国》划破70年天际传唱至今,而在话剧《上甘岭》中,一条大河映衬风吹稻花的意境将再现舞台——这首由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演唱的《我的祖国》版本才刚刚录制完成。

  • 么红:亮嗓半辈子首次出专辑

    出专辑,对于许多歌唱家和歌手而言,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唱了将近三十年歌剧,仿佛才想起出专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党彦宝:让“煤变口罩”的企业家

    9月11日,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举行了2020年奖学金发放仪式。3天前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党彦宝,为受奖励学子代表发放了奖学金。

  • 汤清:打造退役军人众创空间

    在辽宁省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里,入驻孵化的企业涉及甚广,涵盖科技、互联网、商贸、人力资源、培训教育等多个领域,现场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络绎不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