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马蜂窝 他们是专业的-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捅马蜂窝 他们是专业的

2020-09-16 15:19:34 来源:钱江晚报

  舟山,因其独特的气候和海岛环境,比较适宜蜂类繁殖和生存,马蜂尤其多。

  它学名叫作胡蜂,也叫作大黄蜂。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而在舟山,有那么一群义工,8年捅了近万个马蜂窝。

  在舟山,它是常见的不速之客

  去年9月,舟山富翅岛上一名72岁的大伯上山砍毛竹,被马蜂蜇咬了七八口,回到家里毒性发作,当场休克倒地。120赶到时,老人已不治身亡。前不久,死者女儿又打电话向119求助,称独居的母亲在家里发现了马蜂窝。消防将这条求助信息转发给了普陀区新居民义工服务队队长杨秀青。

  当晚,杨队长带队驱车四五十公里赶到富翅岛,发现这里确实有个硕大的马蜂窝。身着防护服的杨秀青拿出撒手锏——一罐雷达灭蚊喷剂,点火即燃。他先将峰巢口用喷火烧一下,堵住马蜂出口,然后立即一盆水浇去,接着迅速用袋子将马蜂窝整个兜住,带到室外彻底杀灭。

  浙江海洋大学位于舟山长峙岛上,一个暑假后,校园里多了很多马蜂窝。9月13日晚上,学校求助,杨秀青又带队经过4个小时的“战斗”,将校园内7窝马蜂成功剿灭。这7个大马蜂窝中,最大的一个长1米,形状特别像一个大冬瓜。因为学校里经常可见马蜂,杨秀青不光帮忙灭蜂,还给学校保安培训,教他们自己处理一些比较简单的蜂巢。

  为什么舟山马蜂这么多?杨秀青分析说,首先和舟山的地理气候环境有关。北方,只要气温降低,马蜂基本就没有了。可是在舟山,由于气候湿热,每年10到11月,还能看到马蜂。

  另外,舟山有着丰富的食物供给。“马蜂做的窝含有蜂胶,那是马蜂吃了半腐的蔬果分泌出来的,譬如葡萄皮等,舟山盛产各种水果。另外,舟山的鱼虾特别多,马蜂最喜欢。”杨秀青说,海货半干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成群的马蜂飞过来偷食。

  “马蜂的寿命只有七八月,所以不去弄它,也会自然死掉。”杨秀青说。只有准蜂王会越冬。

  8年,义工队捅了近万个蜂窝

  61岁的杨秀青是河南西峡县人,来舟山20年,目前在一家民营医院从事管理工作。他牵头组建的普陀区新居民义工队,从8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有1000多名志愿者。他们中,约有50人,是专业灭峰队的。

  杨秀青的灭蜂队有多忙呢?数字说话——8年来,他们的灭蜂行动达到了9800多次,“夏秋的时候,每天晚上都要出动。”

  杨秀青从少年时代开始,就与胡蜂打交道。

  他回忆说,小时候,乡亲们去山上开荒,经常被胡蜂蜇。他10岁那年,父亲被马蜂蜇伤住院。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只要听说哪里有马蜂窝,他就戴着草帽,穿着厚衣服,抱着麦秆去山上烧马蜂窝,那些经历让他练就了爬树不恐高和马蜂作斗争的一身本领。

  如今,民间义务灭蜂队配置的装备都是专业的,有皮卡车、爬梯、防护服、铲刀、钳子等等,“并不是所有的马蜂都要杀灭的。8年来,我们放养了500多巢蜜蜂和200多巢马蜂。有些放到山上,有些送给养殖户。蜜蜂可以授粉,马蜂可以杀害虫。”(唐旭锋)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么红:亮嗓半辈子首次出专辑

    出专辑,对于许多歌唱家和歌手而言,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唱了将近三十年歌剧,仿佛才想起出专辑。

  • 兰兴:射击就像钓鱼 举枪心就静下来

    训练之余,1990年出生的兰兴唯一爱好是钓鱼。这项运动和射击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契合点:无论是握杆,还是举枪,兰兴都能把自己的心静下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醉心古建的“老木匠”

    修缮后的娄元丰大院寻回了古建筑的魅力,马头墙、石板路、精致的廊檐,折射出屋主人曾经的生活痕迹。这其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是明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叶明。

  • “用技术为国分忧、造福百姓”

    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也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企业家应如何增强爱国情怀,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记者就此采访了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